MY SCEIENCE & MY SK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star 致力于中小学科学教育的专业化与普及化工作!

博文

霞客行·黔之旅@003--飞珠溅玉黄果树瀑布 精选

已有 7113 次阅读 2009-8-28 21:23 |个人分类:国家地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贵州, 瀑布, 黄果树, 徐霞客

为什么要提到安顺,一般只要说到黄果树就可以了,作为中国最大的瀑布、中国最美六大瀑布之一,它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白水河上。安顺最出名的不是瀑布,而是狗肉。全国各地最好的狗肉店,都会说自己是安顺的,更为稀奇的是街上来条狗,你大喊:“俺是安顺的!”那狗就一溜烟跑了!

谁猜得到它的下游竟然是黄果树瀑布!而这里是一个完美的天然大浴场。

好了,言归正传。安顺周围岩溶广布,河宽水急,山峦叠嶂,气势雄伟,历来是连接云南、贵州两省的主要通道。现有滇黔公路通过。白水河流经当地时河床断落成九级瀑布,黄果树为其中最大一级。它是以当地的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以其雄奇壮阔的大瀑布、连环密布的瀑布群而闻名于海内外,十分壮丽。并享有“中华第一瀑”之盛誉。如今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等科学手段,测得亚洲最大的瀑布———黄果树大瀑布的实际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它周围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黄果树大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赏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有水帘洞自然贯通且能从洞内外听、观、摸的瀑布。明代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考察大瀑布赞叹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老徐同志,他遥对着瀑布,仿佛在凝神谛听远处的瀑布声。

不过在大腕出来前,先来个铺垫,先到黄果树的上游去看看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布左侧的钙华堆积而成的洞穴,在巨量洪水经过时会产生奇特的汽笛效应,发出低沉浑厚的吼叫声,故陡坡塘瀑布又称为“吼瀑”。“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







以前到九寨沟,看到诺日朗瀑布,感觉很像电视剧《西游记》片尾中师徒四人走过的瀑布。这次到了黄果树,看了景区的介绍,才知道其真正出处在陡坡塘。

 

然后再来认识一下什么是真正的黄果树。 



怎么那么像橘子~

【正片开始】 



遥望瀑布挂前川

 

标准免冠照 



出国护照 



横照不如竖照

 

竖照不如近照,害得我镜头发潮! 



瀑布从高处泻落,成年累月,冲击成一个深潭,传说有犀牛从潭中登岸,因此得名“犀牛潭”。犀牛长年修道,休闲时打开宝箱,五彩光华外溢,是为彩虹。看到了吗? 



犹如巡行和汇演,我眼光只接触你侧面(哥哥的歌) 



这道崖壁铺着的绿毯真是看着爽眼。 



水帘洞,名至实归。

 

轻纱珠屏挂半帘

谁把银屏挂九汉,任凭水画满天升。

总觉沾衣细雨浓,珍珠溅落百花丛。

素影空中飘匹练



万里晴空抛碧纱,飞雪喷珠耀彩虹。

当地人说看到两道彩虹,非富即贵。你看到了吗?我是看到了两道,但确切地说一道是虹,另一道是霓。前者内紫外红,后者内红外紫。太阳光射入球状水滴而形成的是主虹,阳光在水滴内部经过一次反射后,就从水滴射出。主虹有时伴有一个副虹,又叫霓,它比主虹暗淡和模糊,出现在主虹的外侧。光线进入水滴后,经过两次内反射,就会形成副虹。 







且行且远,有点恍然,又跑回去补拍了一张。这样觉得180元的门票更值得了。 



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气势犹在,怒吼声犹在。 



GoodBye,Huangguoshu Cataract ! 但是我在景区看到的是waterfall,从专业上讲,似乎我更准确些。因为这瀑布不是一个瀑布在战斗。(此处原文为:瀑布!瀑布!瀑布!黄果树瀑布,黄果树大瀑布!不要给尼亚加拉任何的机会。——伟大的贵州的大瀑布!他继承了泱泱大国的传统。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这一刻灵魂附体!黄果树一个瀑布他代表了中国瀑布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只看得一江春水向东流! 



【全文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84-252061.html

上一篇:霞客行·黔之旅@001--荔波大小七孔桥
下一篇:霞客行·黔之旅@004--人在旅途之杂七杂八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汉森 鲍博 刘进平 陈绥阳 罗帆 刘全生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