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yu1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yu111

博文

“堂堂博士后王天旭为什么成了老赖?”是个伪命题 精选

已有 14911 次阅读 2013-11-25 20:3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王天旭, 媒体暴力, 文化观念

科学网要组织讨论“堂堂博士后王天旭为什么成了老赖?”。然而这个题目是个伪命题,不值得讨论。

为什么说它是伪命题,不值得讨论?因为这个题目和报道里既有概念错误,也有逻辑错误,更有观念错误。

概念错误:博士后称不上是“堂堂”,王天旭更称不上是“堂堂”。

字典对堂堂的解释:1、盛大。2、容貌壮伟。3、志气宏大。这三条解释没有一条能和“博士后”对得上。博士后只是博士毕业后职业生涯的一段过渡期。博士后既不是“高级知识分子”,更称不上“堂堂”。看了视频报道,才看出媒体把他捧为“堂堂”,只不过是为了炒作,摆噱头,硬给他冠以“堂堂”头衔来吸引大众眼球。

逻辑错误:博士后和老赖没有逻辑关系,学位和性格、品格没有必然联系。虽然在道德上应该批评老赖行为,但从逻辑上没有理由说博士后就不能是老赖,没理由要给博士后老赖罪加一等。老赖当然不是道德榜样,占着公家房产也不值得效仿。但博士后是普通百姓,不是政府官员。博士后和普通百姓是站在同一个道德水平线上,社会没有理由要求博士后一定要比普通人更是道德模范,特别要求博士后要比别人做得更好。视频报道的这种个人和单位的矛盾在国内非常普遍,比王天旭无赖的人比比皆是。如果记者要批评啃老族和老赖,应该找比王博士更典型和无赖的人。这位王博士虽然有点窝囊,倒也算是老实人,最后不是还是同意搬迁了吗?换了强人或真无赖,早把记者的摄像机砸了。视频报道倒是让人看到记者的无赖和蛮横,欺负弱者。记者有什么权力违背被采访人的意志,强行拍摄和报道?记者的责任永远是帮助弱者,而不是仗势欺负弱者。

观念错误:那位节目主持人阐述了他的“正确”思维:“人应该左右书,不是让书左右人”。这大概是国人普遍的思维模式和文化观念,视知识为粪土,可左可右、可有可无,重吃饭、轻读书,学以致用,学以挣钱。中国为什么缺少创新发现?因为有国人认为肚子比脑子重要,读书是为了吃饭,吃饭第一才是“正常思维”。肚子当然重要。是动物都知道肚子重要,但只有人才知道知识的重要,只有为知识顾不上吃饭、认吃饭是为了读书的人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节目主持人和记者大概不知道,达尔文是靠了他父母和老婆供他吃饭,才写出了《物种起源》;导演李安也是靠了他老婆的工资和支持才导出了奥斯卡奖的影片。远大理想和好高骛远不过是成者王、败者寇的翻版。记者没有告诉我们王博士这5年来每天在干什么。如果王博士每天在读文献,钻研专业问题,即便他能力有限,没有能发表高影响因子文章、做出伟大成绩,他父母和老婆愿意和有能力支持他也没有什么丢人和值得批评的。记者并没有给出证据证明王博士每天无所事事、好吃懒做成了“老赖”。

因此,科学网需要讨论的不是“堂堂博士后王天旭为什么成了老赖”。这个结论没有证据支持,这个个案没有普遍社会意义。而是应该要讨论那篇视频报道中暴露出的价值观念、人权意识和媒体暴力问题,这才是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普遍问题。

 



中国“最惨”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744624.html

上一篇:“重大”
下一篇:官和商,楼市和股市
收藏 IP: 108.7.219.*| 热度|

46 曹聪 郑小康 王振亭 柳海涛 孙平 王立勇 李东风 周文达 邹少浩 邵小龙 范可强 白图格吉扎布 温世正 李宏强 王峻晔 李林 许艳 唐久英 马春旺 翟自洋 叶通 叶威源 赵伟 陆俊茜 周静 薛宇 蒋永华 张南希 邬鸿 汪晓军 吕秀齐 范丁丁 刘振华 EroControl 者仁王 woshiyigeh moonoom zishenxuetu wangqinling heroqqr biofans ttee1 chemperson silentyf LongLeeLu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