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yq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yqz

博文

科技写作 摘自《如何写作科研论文》

已有 2485 次阅读 2017-10-29 17: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引言

核心:你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

三部分:

1)       阐述该领域的大致情况,目前前人已经取得进展,不用面面俱到

2)       陈述即将研究或扩展他人的成果,说明你想怎样对这些成果进行研究和扩展,并支持你的论据

3)       最后详细说明文章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阐述研究的重要性和创新性,并适当提一下自己的发现。

2、材料与方法

就是回答一个问题:你的证据是如何得到的?

1)       列出一些试验必须的材料以及材料所需要遵守的规范

2)       详细说明你做的哪些工作,目的是什么。可以按时间顺序,也可以采用与结果平行的顺序

这一部分的关键在于适量的细节,不要太多也不能太少,站在准备重复试验的研究者的角度上去思考

3、结果

陈述你的发现和所观察的结果

为接下来的讨论制定一个合理的逻辑顺序

模式

主要组成部分

类型

相似条目组成一组

时间

按时间顺序陈述

空间

各部分的设置方式

功能

各部分是如何工作的

重要性

按重要性降序排列

问题-答案

存在的困难以及可能的答案

特殊性

从一般到特殊/ 从特殊到一般

复杂性

一般从简单到复杂

赞成和反对

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因果关系

原因与结果

演绎法

给出假设,从背景知识一步步得到结果

归纳法

给出个别事实,然后得出结果

图、表通常是结果的重要部分,但是不要机械地用文字描述图表中包含的信息,读者能看懂这些信息,应该重点描述图标的显著特征,并且解释不通结果之间的关系。

4、讨论和结论

这部分主要回答:你的研究结果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这些结果重要?

主要任务就是回答试验结果和现有的知识背景存在着哪些差异,阐述你的创新点,说明为什么这个创新点很重要,对结果的局限性和含义进行讨论,并把观察结果和其他相关研究结合起来,有根据地提出新的假说。

在这部分仔细分辨事实和猜测,不要列举过多的假设来验证自己的结论。

5、摘要

摘要是写给那些可能永远不会读这篇文章的人的

摘要中语言要尽可能简洁、精炼,句子要求完整并且符合逻辑,一般使用第三人称,主动动词和过去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8859-1082905.html

上一篇:对于张量的粗浅的理解--随着学习的深入,不定期更新
下一篇:英文科技写作中的搞笑“共识”……
收藏 IP: 118.186.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