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书房,梦想

已有 2621 次阅读 2016-5-31 08:03 |个人分类:当时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拥有个书房,好像在上高中时就有的梦想,梦想一直在路上。

住房梦

当年硕士毕业去了南京工作,别说书房,住房都没有。

此时,单位还能有空闲的房子等着货币购房,当然应该比市场便宜很多。

那是福利分房和完全商品化的过渡时期。

我们刚工作的年轻人,等到分到房子,当然必须要一定的钱。

估计孩子快上幼儿园了,如果要孩子的话。

不是说,年轻人一工作就能分到房子,而是和你一同上学的,一个学校的,

人家分到政府机关,很快就有了自己的房子了,情何以堪:命不好啊。

面对现实吧,路在脚下。觉得能在省城南京工作,已经不错,不用怨天尤人。

所以虽然我们根据形势需要,领取了结婚证:必须是结婚才有资格排队。

实际上直到两年以后才在老家结婚。

好在南京城不大,骑车两个单位也就半个小时。

南京城的路是不平的,经常有坡道。

那个时候真是年轻,可以单车带着她,上下坡骑行在两个学校之间:童家巷-汉中路。

后来看黎明和张曼玉的电影甜蜜蜜,唉,骑个单车都拍得高大上。

   

筒子楼

后来在现在孩子妈妈的单位“抢了”一间宿舍,因为同宿舍的人嫁人了或调走了。

那个本来就是安排年轻人的地方。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筒子楼了。

一间宿舍,楼道一间书桌改成的烧饭的灶台,边上放上液化气罐。

检查骑车去换液化气的年代,好像还有不同的户口呢。

每到做饭的时候,楼道里几乎无法走人,那和电视剧里时一样的。

当年父母来的时候,唏嘘不已,读了这么多年书,就这个样子了。

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没有带来黄金,也没有带来屋。

2000年,孩子的诞生,给这个本来很小的房子,带了无穷的欢乐,也增加了很多的困难:

不过我刚好到北京读书,也算是腾出地方了。

住房

2007年,一咬呀,一跺脚。

在仅有定金几万的情况下,买了当时百万的住宅:我成了百万负翁。

读书这么多年,漂泊多年:没有存款,没有豪门朋友。

首付之日前:几乎借遍了能借的所有亲戚朋友: 借钱,让人明白很多道理。

当时感觉真的好无助,如果我的孩子还像我这样,那该怎么办,她连个兄弟姐妹都没有。

当时设计有个书房,也有放书的书橱。

可是,后来家里父母来、孩子上学作业,几乎好像没有成为真正的书房。

上次暑假女儿回来之前,干脆将储物间改成书房:

仅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凳子的大小,头顶上还是满满的大箱子。

不过她回来后,觉得这个地方好,居然跟我抢地盘:室雅何须大,另外网络快。

有梦就好

读书的人的梦想就是有个安静的地方看个书。

当年北大毕业生,后来去创业卖猪肉了。

他的梦想就是:找个地方,书可以随便看,还不花钱。

当时我读到这一段时候,马上就蹦出来的地方时图书馆。

后来一想,好多名人都是从图书馆起家的:

主席在北大图书馆干过,陈景润在图书馆干过管理员...

梦想读书,书读多了梦想更多,更大,麻烦就大了: 就是心有点野。

每次我的书跟着我到处漂泊,估计它们也习惯了。

为梦想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81384.html

上一篇:我看安乐死-学生习作
下一篇:六一琐事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4 科学出版社 史晓雷 饶东海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