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关于进化论的困惑-达尔文的犹豫 精选

已有 5597 次阅读 2016-5-9 06:20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达尔文迟迟不着力写物种起源当然有多方面的考虑。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虽然他相信自己的理论,但是他知道有几个问题他没有解决,

限于当时的条件,即使他又那么多科学界朋友也没有办法解决

地球的历史?

地球是从哪里的?这是个问题。

这个不是达尔文关心的问题。他的问题是:如果暗中达尔文的进化论的观点,

物种进化的过程至少需要几十亿年。

那么问题来了:

根据当时的物理学的研究成果:地壳的形成历史大约之多一亿年。

随着科学的发展,目前公认的地球的年龄为40多亿年,大致证明在30多亿年,有生命迹象。

证据哪里找?
要证明物种起源,进化的证据,其实很简单找到化石啊。

最直接的证据就是过渡性化石,比如认为鸟类是从爬行类动物进化来的?

那么找到过渡性证据的话就行:后来发现了始祖鸟化石。

但是达尔文时代的考古,得到的证据凤毛麟角不能够让人相信。

 

中国科学家徐星发现恐龙进化到鸟的关键证据(左),被评为2007年的重要发现。

最近,科学家发现灵长类动物最终演变成人类的证据(右,模拟图):

6个3400万年前在中国南方的树上生活的珍贵化石,为已灭绝的灵长类物种的残骸:

4个类似马达加斯加的狐猴,一个类似菲律宾及印尼眼镜猴,还有一个类似猴的灵长类动物。

完美的理论?

达尔文在解释他的理论的时候,知道不太完美。

正因为达尔文的理论不是完美的,所以不少人说你看这个理论是错的。

在当今时间,换个角度看,在国外很多人依然相信上帝造人等,当然也有只是精神的寄托。

但是达尔文认为基本解释了当时关于生物起源的问题,因此是个巨大的进步。

达尔文的思想实际上也影响了很多当时的人及后来的人。尤其是在生物学领域。

其实,对于生物学的很多理论,是不断修正、补充或者出现很多例外的。

比如,用达尔文的理论无法解释,为何云南澄江寒武纪地层出现一批丰富多彩的古化石群?

物种进化如何在这么短的地质时代同时出现?

达尔文的之后出现很多进化理论-后达尔文理论, 来解释很多生物现象或更好的理解生物进化。

因此,大英帝国将达尔文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无疑是个正确的决定:

达尔文的贡献、学识和人品当之无愧。

达尔文安葬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7228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75916.html

上一篇:白衣飘飘/芳华已逝
下一篇:怎么跟进最新进展-从研究生到研究者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3 钟炳 程智 牛登科 史晓雷 李土荣 黄永义 李颖业 王家冰 王从彦 文克玲 dulizhi95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