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老兵不死,虎父无犬子

已有 2729 次阅读 2016-4-15 13:39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  -2016年4月14日10时52分,科学家梁思礼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梁思礼-一生报效国家

广东新会县人,名人梁启超之子。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导弹控制系统研制创始人之

1945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学士学位;1949年获辛辛那提大学博士学位;

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他们和一大帮优秀的青年科技专家在驶向中国的游轮-“克利夫兰总统”号。

他们不知道,国旗是什么样子,在广播里听说是五星红旗,按想象做了一个。

他们充满激情与理想,并且为这个国家奉献了一生。

归国后,梁思礼成为国之栋梁。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梁思礼曾领导和参加多种导弹运载火箭控制系统的研制、试验。他在长征二号运载火箭的研制中首次采用新技术,为向太平洋成功发射远程导弹试验作出重要贡献。他对航天可靠性工程提出精辟论述,成为航天可靠性工程学的开创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航天CAD的倡导者和奠基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奖、中国老教授科教兴国奖等。

梁启超51岁得子梁思礼。思礼长得酷似父亲。梁思礼说:“父亲对我的直接影响较少,但他遗传给我一个很好的毛坯,他的爱国思想通过我的母亲及他的遗著使我一生受益。”

   

                                                                        梁思宁、梁思懿、梁思礼、梁思达(  1934年,左起)

梁启超和他的子女们

梁启超共育有子女九人: 

长女思顺,诗词研究专家,有《艺蘅馆词选》五卷。

长子思成,杰出的建筑学家。和妻子林徽因一起领导了新中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工作,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次子思永,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

三子思忠,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回国后担任炮兵校官,25岁时即因病去世。

次女思庄,著名的图书馆学家。

四子思达,南开大学毕业,中国银行总管理处任职,参与编写了《中国近代经济史》。

三女思懿,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四女思宁,南开大学读书因被日军轰炸学校而失学,参加新四军,后工作。

五子思礼,是梁启超最小的孩子,是著名的火箭控制专家。  

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皆为院士,一门三院士。

注: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70279.html

上一篇:石破天惊巨著问世
下一篇:永葆青春,多多运动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5 郑小康 史晓雷 蔡小宁 钟炳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