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学高为师,品高为范-顾觉奋老师印象

已有 4954 次阅读 2016-4-12 21:16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写的一位老师,中国药科大学顾觉奋(女)教授。顾老师是我非常尊敬一位长者和老师,虽然顾老师没有教过我,也没有直接指导过我。

初见印象

我1996年见到顾老师,那个时候上班不久。

顾老师应该已经是教授了,那个时候学院叫生物制药学院。

她见到我们这些小年轻总是笑呵呵的,偶尔聊几句。大多数是鼓励。

后来知道,顾老师是抗生素教研室主任,教学要求很严,科研也很好。

顾老师和院长吴老师一样是学院的元老,很受大家尊重,但对年轻老师很好。

1996年,我离开了药大去北京科学院微生物所读博,几年中几乎就不知道药大的情况了。

2003年,回药科大学做博士后,跟导师王旻教授。

听说顾老师以自己的名义创立了奖学金,很是敬佩。

那时候她已经退休了,不过经常在学院见到顾老师。好像没有退休的样子。

2006年,离开药大之时,路上见到顾老师。

顾老师有点埋怨说:小马,为啥不留药大!

我说:年轻,还是闯闯吧。

十年后再见面

几乎是十年后,去年十一月苏州会议。我们见到了顾老师,鹤发童颜,精神矍铄。

她很健谈。她乐观开朗的精神都感染了我们带去的两个研究生。

交谈得知:这么多年顾老师一直用自己收入资助那个奖学金,坚持到现在。

听后,无不动容。一个普通教授的收人大家都是知道的。

顾老师说:小马,这么多年一点信息没有。听王老师将做到也不错。也带研究生了。当年决定闯一闯是对的。

我说:顾老师记性真好。

感动在今日

今天拿到中国抗生素杂志社的赠阅杂志,第一篇居然是顾老师的文章。

天啦,她都八十高龄以上了。居然独立作者发文章。

真正是学者风范!网上看到去年顾老师在发奖学金!

也许在她心里事业和学生最重要!

祝顾老师健康长寿,经常看到她的文章!

   

自官网(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2016,37(2)3月: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9697.html

上一篇:达尔文的朋友圈
下一篇:知识就是力量/金钱-浅谈读书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4 史晓雷 钟炳 韩玉芬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