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苟利国家生死以-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精神 精选

已有 7601 次阅读 2016-3-15 08:56 |个人分类:当时心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材料上交了,其他事情基本处理结束。脑袋终于有空闲的感觉,窗外春光明媚。

通识课上科学史上到现在,其实很大程度上开阔了眼界,也逐渐揭开心中的一些疑惑。

两弹一星的成功

为什么能成功?

刚开始我也认为是我们国家的科学家们聪明,勤劳,国家的支持等。但仅有这些就够吗?

显然不行。

让我们来看一下:那些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仅列其中几位做代表。

钱三强,留学法国,来自居里夫人实验室。

小居里夫妇给予的评价:有极强的组织能力,科研素养高。

那么年轻就发现铀的三分裂、四分裂。人才啊。如不回国。

邓稼先,普渡大学博士。很短时间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绝对的学霸。

可以想象此人不回国的情况。

归国后,两弹研究出征前对夫人说:我要完成一件大事,这辈子就心安了。

(保密意识绝对强!)

钱学森,师从冯 卡门。他的贡献不用说。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为了回国,短短几年,研究方向有空气动力学改为系统科学。

王淦昌,留学德国。当时是国际上很有名的物理学家。大漠隐姓埋名十多年,我一直想象成一个修炼武功的绝顶高手。

彭桓武,爱丁堡大学副教授。那个年代国际著名高校年轻的副教授啊。

....

列这几个代表,可以看出国际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美英法德都有我们国家的科学家,他们带来国际上最新的技术和理论。

那么他们为什么回国呢?

华老(华罗庚)一封信写很好:梁园虽好,非久居之地。伟大的国家等待我们建设。

人生方向的确定

两弹一星是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那么这些科学家怎么在年轻的时候就选择了这个方向?

一对国家有用,二,自己能由喜欢的专业。

后来看了几本书发现:老师的影响很重要。

以叶企孙、吴有训等一批教育家起来很大的引导作用,所以人们很奇怪西南联大为什么短短几年,后来出了那么多院士,其实是当时教育的延续,不过是人们对美好大学的向往,很多荣誉联系上了西南联大。

从诺贝尔奖到N人计划

屠哟哟先生获得诺贝尔奖,举国欢庆。甚至有一些人几近癫狂。

反而获奖者淡定如斯。

看过一个视频,采访彭桓武先生:这个原子弹爆炸是应该的,人家都爆炸了,我们不爆炸那才奇怪呢。

何泽慧院士(钱三强院士的夫人)也说:发现铀的三分裂等现象,那就是在实验室时间长啊。这是个概率啊,概率小。你就多花时间,就行了。

其实按照中国的性格以及专业精神,获奖只是时间问题: 不是有好几位中国面孔的人获奖?

至于教育制度,体制等等不过是某些人的借口。

莫言获奖,没有人再说诺奖瞧不起中国文学。

屠呦呦获奖,没有人再说中国本土科学家获不了诺奖。

当然,中国科技还处于上升期,为了更快。

国家实行了,各种各样的人才话,简称N人计划、江湖湖海、三山五岳计划。

成功的例子很多很多,但也不乏被人吐槽的事情。

但是不能因为有苍蝇,就不开窗吧。

也听到,或见到一些科研工作者,自诩为专家、人才,

但实际水平不能直视,并且脑门上明明贴着个标签:目前要价多少 ...

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从叶企孙,最早的容闳这些教育家(科学家)到钱三强、邓稼先 屠呦呦,更有那么多新一代的年轻科学家。

每一位成功的科学家,往往回首成功的经历,都认为成才的路上,总有一两位影响他一辈子的老师。

建国初期,我们国家出现过“三钱”:

(前面提到钱学森,钱三强,还有就是钱伟长教授-力学专家,教育家),都留下来很辉煌的事业,为家为国。

我们这个多难的民族,正走上繁荣的道路上。

苟利国家生死以。

我们从来不缺敢于担当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2682.html

上一篇:一年又一年-三学期的好处
下一篇:上帝选择了达尔文家族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2 徐耀 秦逸人 史晓雷 姚伯元 黄永义 刘拴宝 李颖业 杨正瓴 钟炳 孟凡 陈启佳 刘建栋 代恒伟 李兆良 韦玉程 谢平 彭思龙 文克玲 朱晓刚 冯兆东 xliangg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