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传统文化的传承-从腊八说起

已有 2265 次阅读 2016-1-17 10:59 |个人分类:周游世界|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腊八(腊月初八),虽然我们家只有两个人,这学期却比较忙碌。

但是昨天放假了,空闲起来了。悠哉地买了八种杂粮或豆子,回家。

电饭煲定时,早晨醒来很美味地吃了早餐-腊八粥。(女儿在地球那边参加学校演唱会,吃不到了!)

其实我是不知道腊八的,逐渐知道,并且现在每年还能记得。

直到我上大学的时候,扬州城出了一家厂,产品是亲亲八宝粥,据说是来自腊八的传说。吃起来不错,毕业后很少吃了。

后来,研究生阶段,因为几个来自北方的同学,到了冬天的时候,说:我们熬腊八粥吧。他们笑话我,连腊八都不知道。

其实是有原因的,我们老家苏北基本不重视这个节,加之我很早离开家到外地读书,所以老家的风俗不清楚,外面的不了解。

以后成家,每年孩子妈妈都会找各种材料,做出腊八粥,现在是越来越好吃。

比如饺子,其实我们老家过年是不吃饺子的,年三十吃鱼,意味年年有余,而且是不能吃完了:小时候生活不好,很难受这一点。

 

另外,清明、重阳、端午甚至于春节等等也是慢慢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不断的了解、理解。国家也在重视这些传统节日,所以才有前几年的假期调整。

小的时候,见到父母清明祭祖,烧纸钱,认为是迷信等等,因为我们那个时候的教育就是这样。后来发现,中华文明的一大特色就是传承,延绵不绝。这种传承主要是家族教育,我到小学毕业还分不清农历和阳历,各种节气,经常问我奶奶。而我爸可以从农历的日期,推定涨潮落潮的时间,因为他要去捕鱼,而我现在都学不上,一个是不用,另外觉得用什么物理,天文能推算,只是不去做而已。

上次在北京看到香山公园(?)还是颐和园里,清代皇帝写的:中华统绪,延绵不绝。所以三国演义开篇: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不管怎样,想向一统,这个可能也是几大古文明,唯我传下来的原因。

所以我们祭奠祖先是慎终追远,为家族为国家为这个民族再添荣光做准备,而不是有一天说:愧对列祖列宗。

另外,某些习惯很难改变,比如如此现代化的时候,我还是习惯看那个纸质版的书,感觉好像。跟祖辈读书人不同的是,他们是喝茶,而我是喜欢喝咖啡。

读书还是喜欢读一些经典的,古文可以的。听到有人说传统就是保留了繁体字,简直不值得一辩,去看看古代的碑帖里,多少你们认为的简化字?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这个年代行万里路易,读万卷书难,非常难!


腊八节(材料来自网络,整理而成

腊八节的由来有两个传说。1. 佛祖释迦牟尼。十二月初八这天因饥饿劳累栽倒路旁,被一牧羊女发现,用大米粥救活,使他大彻大悟,得道成佛。;2.明洪武帝。朱元璋小时给财主放牛,饥饿难忍,在一个老鼠洞中挖掘出豆、谷等各种粮食,煮成粥食用,觉得非常香甜。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命太监用各种粮食煮了一锅糖粥,欢宴群臣,因那天是腊月初八,所以这粥也就叫腊八粥了。

腊八也是佛教的盛大节日。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50922.html

上一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一堂不一样的课
下一篇:一路向北--期待回家之旅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