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基础与学科发展的结合-课题组研究生汇报后

已有 2584 次阅读 2015-11-26 11:03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午结束的学生组会报告,从情况来看,说实话已经相当不错了,同学们很努力!


汇报过程中,随口问的几个问题,觉得真有问题了。

前几天的一位博友写道,目前的大学本科的教育亟待加强:专业教育与培养脱节。

另外学生应本着清醒的认识,在研究生阶段好好补充。

大约问了几个问题:

1.抗体的结构是怎样的?

2.病毒如何进入人体?

3.如何证明DNA确实是遗传物质的?

这个可能对于其他专业的同学不熟悉,但是一个学生命科学的人如果不知道,就说不过去了。

目前,我们可以听到精准医学,细胞免疫,癌症基因组学等等高大上,其实说白了,还是基础结合新的东西。

这几年的研究生教学及指导过程中觉得应该加强的基础: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加强相关实验的原理,不能做试剂盒的依赖者。

所以,作为一个生命科学的研究生基础必须打扎实,才有可能做好研究,万丈高楼平地起。

另外必须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两者缺一不可。

硕士还能勉强说的过去,博士研究生必须做到这两点。

PS: 课题组主要方向为非编码RNA的功能,主要研究的对象是肺癌。

来个最新的:

FDA批准Lilly Portrazza (necitumumab) 结合两种化疗治疗晚期 (转移性) 鳞状上皮非小细胞肺癌 (NSCLC) 患者(该患者以前没有接受过特定的治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8701.html

上一篇:上阵父子兵-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家族传承
下一篇:太空时代的鲁滨逊漂流记-火星救援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