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承载家族的期望---取个字容易嘛

已有 2427 次阅读 2015-11-3 14:34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王昶,三国时魏人。为下一辈起个名字。竟然写了那么长的文字,包含人生哲理。

以前看没有介意,可能年龄不到,阅历太浅。

想陈寿著三国志惜字如金,竟然如此奢侈的用了这么大篇幅。足见英雄所见。

其为兄子及子作名字,皆依谦实,以见其意。故兄子默字处静,沈字处道,其子浑字玄冲,深字道冲。

曰:"……夫富贵声名,人情所乐,而君子或得不而处,何也?恶不由其道耳。患人知进而不知退,知欲而不知足,故有困辱之累,悔吝之咎。……古者盘杆有铭,几杖有诫,俯仰察焉,用无过行;况在己名,可不戒之哉!夫物速成则疾亡。晚就则善终。朝华之草,夕而零落。松柏之茂,隆寒不衰。是以大雅君子恶速成,戒阙党也。若范丐对秦客而武子击之,折其委笄,恶其掩人也。夫人有善鲜不自伐,有能者寡不自矜;伐则掩人,矜则陵人。掩人者人亦掩之,陵人者人亦陵之,…
 "昔伏波将军马援戒其兄子。言:"闻人之恶,当如闻父母之名;耳可得而闻,口不可得而言也。"(这一段不错,毕竟为马氏祖先。斯戒矣至矣。人或毁己,当退而求之于身。若己有可毁之行,则彼言当矣。若己无可毁之行,则彼言妄矣。当则无怨于彼,妄则无害于身,又何反报焉?且闻人毁己而忿者,恶丑声之加入也,人报者滋甚,不如默而自修己也。谚曰:"救寒莫如重裘,止谤莫如自修。"其言信矣。若与是非之士,凶险之人,近犹不可,况与对校乎?其害深矣。夫虚伪之人,言不根道,行不顾言,其为浮浅较可识别。而世人惑焉,犹不检之以言行也。
  若夫山林之士,夷、叔之伦,甘长饥于首阳,安赴火于绵山,绵可以激贪励俗,然圣人不可为,吾亦不愿也。及其用财先九族,其施舍务周急,其出入存故老,其论议贵无贬,其进仕尚忠节,其取人务实道,其处世戒骄淫;其贫贱慎无威;其进退念合宜;其行事加九思;如此而已。吾复何忧哉?
评曰:王昶开济识度,掌统方任,垂称著绩。可谓国之良臣,时之彦士矣。  

后裴松之注,王氏一门几代忠良,皆为有成就之人,可能也是这位祖上的功劳吧。富不过三代,三代培养一个贵族等等值得深思。

想到自己给女儿起名字,也是翻遍新华字典,甚至论语、道德经以及大学等等,还得考虑家谱上给的字,不过到我们这里,家谱应该续了。

孩子的名字预示父母无限期望!今日翻阅三国志所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3074.html

上一篇:有尊严的离开/陪你到老
下一篇:穿行在沪宁线--往事之2007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姬扬 文克玲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