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沉默是金-怀念年少轻狂的年代

已有 2754 次阅读 2015-11-1 08:03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沉默是金由张国荣作曲、许冠杰作词。创作这首歌时,正值香港歌坛史上狂热的歌迷之争,推出沉默是金,对张国荣具有借歌明志的意义。后张国荣与谭咏麟退出奖项评选。四大天王时代开始。

夜风凛凛,独回望,旧事前尘;是以往的我,充满怒愤;诬告与指责积压着满肚气不愤;对谣言反应甚为着紧。受了教训,得了书经的指引;现已看得透,不再自困;但觉有分数,不再像以往那般笨,抹泪痕轻快笑着行;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任你怎说安守我本份;始终相信沉默是金,是非有公理慎言莫冒犯别人;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自信满心里休理会讽刺与质问;笑骂由人洒脱地做人。

当时粤语歌曲非常流行。

我在初中时,因看电视剧霍元甲喜欢里面的主题歌万里长城永不倒。这是我喜欢的第一首歌,因为那个年代你也不可能听到。今年的一个热门影片,突然里面冒出一句,差点跟唱。

还闹过一个笑话,当年班上一个牛同学,居然会看曲谱,然后唱起来,这个对我们来讲不可思议。我们都说他唱的不对,因为他用普通话唱的。


当时觉得,张国荣唱的非常好,许冠杰居然写的这么好。在我印象中他是演电影的,比如当时很多影片是他演的,心目中的令狐大侠就是他。后来发现,其实人家主要是唱歌。

工作以后,自2003年,家庭、事业、社会让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改变很多。通常偶尔会听一下,在旋律中找到一丝力量,在歌词中找到鼓励。

子曰:讷于言,敏于行。故主席给两个女儿分别取名讷,敏。

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自信满心里,休理会讽刺与质问;笑骂由人洒脱地做人。

问几人可做到?或许冥冥中的暗示,歌者亦未能走出宿命,所有人都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


   

沉默是金 曾获得1988年“十大中文金曲奖”和“十大劲歌金曲奖”。图片来自网络

题外:

看了一部电影,既然青春留不住。点评一下:大学期间,相当于郑伊健的古惑仔;毕业后相当于再见吧肿瘤君。合起来就是赵薇同学的电影,致青春

主要是男主角是张国荣的超级粉丝,有点认同感。据本人猜测,该导演艺名为胡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2479.html

上一篇:器官捐献的那些事-从美国申领驾照说开去
下一篇:一起来黄石公园- DAY 1(图片版)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 姬扬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