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那些年的读书笔记-朝花夕拾( 补完)

已有 2416 次阅读 2015-10-23 08:10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隋唐演义(2007-10-13 12:21:09)

小时候喜欢听评书,岳飞传、杨家将、隋唐演义等。

那时候唯一的电器就是我爸买的半导体收音机,每天在中午和晚上的半个小时听得如痴如醉。等到有了电视,慢慢的就淡了。

来到上海的半年多,利用晚上睡觉前的一会功夫将隋唐演义看完。很多的演义中的前几条好汉一般都不会善终,比如三国演义的吕布,关羽,张飞。这里也不例外。

头条好汉:李元霸,被自己的锤砸死。

可能是对他不尊娘舅的惩罚。他太厉害,不可能让他出场时间长。否则没法写。

第二:宇文成都,被李元霸所杀。

第三:裴元庆,被炸死在庆坠山 
第四:雄阔海,千斤闸下被压成肉泥,为了众人倒也是汉子。
第五:伍云召,死在无尾驹的尾巴下。 
第六:伍天锡,被元霸一锤打死在扬州城外。 
第七:罗成,中乱箭而死。

书上说毒誓应验,其实为奸臣陷害在前。好像岳飞传里有哪一位印象也是被乱箭射死,好像是杨再兴。

第八:杨林,死在罗成枪下。 

等到李渊封王只有秦琼和尉迟恭了。

秦琼是个人才,黑白两道通吃,武艺不低,头脑灵活,为人仗义。

先看小说,后看正史,资治通鉴也快看到隋唐了。


以人为本的出处 (2007-11-1417:39:34)

读资治通鉴东汉孝和皇帝下有一段:抚接夷狄,以人为本......

遂想知道以人为本的最早出处,查,如下:管子.卷九霸言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 

董仲舒曰:天地人,万物之本也。”“为人者,天也。

可见古代中国的人文思想。


如此精通 (2008-01-20 20:53:44)

前几天有不少博士毕业的来学校面试,有幸参加了一些。

看到不少简历:精通计算机,精通各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等等。

一问才知道所谓精通只是看过别人做,或听说过。

无语了,也敢写上!最搞笑的是:有一人写精通历史,犹以两晋为最。

刚好我在看资治通鉴第二部晋这一段,就问了一个问题:西晋灭亡在哪个皇帝手里?

答:不知道。

后来,一起吃饭,问他:你研究两晋历史看的是什么书?(本来想问问他是否看的是禁书)

答:看的是演义之类的书。

差点弄得我笑场(这不跟凤姐看故事会差不多嘛)。

精通都到这个地步了,就像网上所谓的专家差不多。


相忘于江湖 (2008-02-26 08:59:30)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语出《庄子·大宗师》。

原文:“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大意是:“泉水干涸后,两条鱼未及时离开,终受困于陆地的小洼,两条鱼朝夕相处,动弹不得,互相以口沫滋润对方,忍受着对的吹气,忍受着一转身便擦到各自身体的痛楚。此时,两条鱼便不禁缅怀昔日在江河湖水里各自独享自由自在快乐的生活。”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有能力就畅游于江、湖,但处在‘泉涸’的窘境之中,相濡以沫。同是一句话理解不同啊!


赤壁观感 (2008-08-08 16:48:35)

昨天全家出动看了赤壁这个大片(因为老师布置孩子作业,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看一场电影)
,总体还可以。气势恢宏,人物刻画有细节有大场面。

刘备、关羽、诸葛亮演得比较差。
1
孙尚香不该有那么多戏,也不可能让她去诱敌。
 居然让她和刘备先有好感,不太可能。说出匹女有责,那是编剧有问题。
2
张飞的败笔是他居然写一好字。

这个让周瑜写还差不多,不过居然有周瑜学小乔的书法。还不停写平安,有广告之嫌。
3
关羽教孩子读书不该用诗经关关之鸠这一段。

书有记载关羽读春秋,千里走单骑护二嫂。不会教孩子这个的。
4
最失败的是曹操居然将小乔的画像挂那么显眼。

曹操一世英明,不可能让人看出或想到打仗为一江东女子。牵强附会。
5
刘备居然称自己为刘豫州。

197年,刘备因受曹操的敬重,被曹操任命为豫州牧,从此又被人们称为"刘豫州"

另外再怎么差,刘备行军打仗也不可能自己再去编草鞋吧。

6 诸葛亮也未演出彩来。

经常说自己要保持冷静。碰到知音帅哥就不冷静了。


读书与买书 (2010-01-10 12:12:53)

从小就很羡慕有很多书的人,当然还有一个能放书的地方-书房。

可惜,一直没有几个钱,购书不多。买书的高峰是在南京,当时在王老师下作课题,有一笔可供使用的经费,买了很多书,其实大部分是教材,影印版比较多,现在还在使用,觉得非常值得。

另外是一些史学的书,这部分自己掏了不少钱,毕竟上班了,买一两本书还是能吃得消。

买来的书基本看了, 因为高中课文:黄生借书说。

我当时想将来自己买书一定好好读,不仅是借来的书。

现在有课程建设的费用,不少钱用于买书:

科学史方面的书;科学经典著作;相关教材;史学方面

学生也来借书看,这个很好,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学生时代总是最渴望读书,又是最没有钱的时候。


假期读物 (2009-08-13 03:57:49)

上周去BOSTON的区公立图书馆借了几本书。

图书馆很安静,图书借很方便。因为老婆办了借书证。进图书馆不要任何证件,任意看书,没有人管你。

因为是上班时间,基本是放假的孩子和退休的老人。考虑到本区华人较多,每天有一讲中文的管理员接待。可以咨询你找不到的书,管理员态度很好。

借的基本是孩子看的书。

自己能看的有:

诺贝尔奖的故事,王楠楠编著。哈尔滨出版社,哈尔滨,2007

ISSAC NEWTON, The last sorcerer by MichaelWhite. 1998, Addison –wesley, Reading, Massachusetts, USA.(牛顿传记)

远华大案稽查。(巧的是几天后,媒体报道赖妻回国)。

你是我的敌人-李承鹏著(这个在网上看)

借的一些书基本和新开的课程有关。回国之前能够看完。英文的人物传记和中文写法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不少地方引用传记人物的书信或作品,作者本身也是通晓这方面的行家。


三字经 (2007-07-2010:30:27)

女儿又背了一遍三字经

其实我认为中国古典经典是应该部分作为孩子的启蒙教育的教材,比如三字经,千字文等。现在我也和女儿一起背,觉得里面有天文地理,做人道理等等。如果我小时候就会,不至于连中国历史学完了,还记不得朝代顺序。

比如,韵律和古文等等,现在的学生是英文不行,中文提不上手,写字象蟹爬。

还不是英文教法不对,中文的精髓又放弃了,书法不学了。中华文化的传统都丢的差不多了,所以易中天和于丹(其实对于她,本人保留意见。出了一本书一半留白。)等出来讲些东西,才有那么多人捧场,因为这其中没有几个人真正耐心读过几本书。

存档!补完。

梦想就是在家里的阳台能安静的看看书,当然得有咖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30246.html

上一篇:科学网之旅-月度报告
下一篇:人类胚胎研究的前世今生-生命伦理学笔记-5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 李竞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