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孤儿药及其研究趋势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15-10-21 10:55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孤儿药Orphan drug)指的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罕见病的药品。由于罕见病患病人群少、市场需求少、研发成本高,很少有制药企业关注其治疗药物的研发,因此这些药被形象地称为孤儿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给出的定义,孤儿病在当地是指那些尚无有效疗法且影响人群低于 20 万人的疾病。

国外情况

20092月,已有619种罕见病产品得到认定,47 孤儿药被审核通过。

2012年前后,美国生物制药公司Athersys宣布,其专有的干细胞疗法MultiStemFDA授予的孤儿药地位,用于治疗赫尔勒氏综合症(Hurler'sSyndrome),即I型粘多糖贮积症(MPS-I)。

2012 年, FDA 批准了一种名为 Kalydeco 的药物。它可以治疗一种会引发囊胞性纤维症的特定基因突变,这种药物只对约 4% 的囊胞性纤维症患者有效。

2013 FDA 批准的新药里超过 1/3 是孤儿药。

药品开发商也慢慢发现一些孤儿药的市场规模要比想象的大。辉瑞制药公司正在开发治疗镰刀状细胞疾病的孤儿药。尽管这种疾病在美国非常罕见,但镰刀状细胞贫血在非洲很常见。


国内情况:

2009年初,我国《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实施,将罕见病用药审批列入特殊审批范围。

在我国国产孤儿药包括有治疗尿崩症的长效尿崩停、有机磷农药的解毒药氯解磷定等。由于特殊病和罕见病发病的时间和人群数量不确定,孤儿药的使用时间和数量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企业也不愿承担药品过期报废的风险,从而造成孤儿药的短缺。

初识生物药物

                     

曾经参与翻译该书(本人翻译第八-十一章,王旻教授审校,化工出版社出版),学习到很多很多关于药物的基本知识。

主要参考文献

 Regulators adopt more orphan drugs. Nature, 1 April 2014; doi:0.1038/508016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9762.html

上一篇:异国风情,加勒比海岸游--兄弟在美国的时候(外一篇)
下一篇:是非成败转头空-朝花夕拾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许培扬 李竞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