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有一种友情叫同学(完整版)

已有 2555 次阅读 2015-10-19 22:03 |个人分类:宁静致远|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突然收到短信:在上海吗?

原来是大学同学来访!

有点出乎意料,很久未曾见面的同学,却如昨日同窗般。

想起一句诗:惜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如今其子要考大学!理想是考上海大学!

往事不如烟,我们依然如昨天。


同学在大学中留给我的印象:精干,充满活力具有湖南人的闯劲。

今年七月见过一次面:那是夏天台风来临的几天,刚好回老家,听说同学在附近,几十年了,有空就去看看。

见面后,我们好好聊了一次。因为当时大学时,并不在一个宿舍。一起玩的时间好像不是很多,但是我们这个班同学都很好,现在班里的群被我改成兄弟连—感情好;女生极少。

畅谈后,得知。这兄弟简直就是励志标本。

22年前,我们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己找工作。当年我考取了研究生,暂时不用烦工作的事。

以下大致为他口述:

我本是当地委培生(当时外省学生一共没几个,都是委培),但不想回老家农场。想留在发达的江苏或其他地方,就找工作。

但当年不回去,是要赔偿所谓的委培费用。我家里是没有的,那么学校的档案是没有的。

当时没有办法,什么都没有带就下了广州与深圳,由于档案关系,找不到工作。

巧合,很多农场来招大学生。我们当时认为,去了农场,就出不来了,因为不少是劳改农场。

所以当时去农场的人,都是家里没有任何背景或者是所谓的老实的学生。

相对于我来讲,或许是机会。

当时农场招两位同学,我去问了,他们不招我。不过后来有位同学,考察了农场-认为太苦。不去了。

当时,带队招生的说,向领导请示一下,是否要我。回来当然同意了。

由于是国家农场,所以去就不用赔钱。

机会,其实当时你们看来简直就是一种变相的惩罚,但对于这个同学来讲可能就是机会,并且是争取的。

就这样我来动了当时很苦的农场。举目无亲,我只有拼命工作。

我在这里工作,成家,有了孩子。


同学讲的很平淡,却被震撼。

他目前是这个单位的党委书记,一把手。

印象中比较调皮、整天给辅导员找麻烦的同学,如今却成了党委书记。


今天又见面了,我在学校门口等了10多分钟,心里很不平静。

我们也就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然后看了一下上海大学校园。

学校给他们一向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这小子,能上上大,我就知足了。”

希望不久,能在校园看到如当年的他!不过是增高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9390.html

上一篇:肺癌新药临床研究在我国开展
下一篇:同学,注意听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