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伍连德博士抗击鼠疫

已有 4761 次阅读 2015-10-17 20:41 |个人分类:课堂内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梁启超回顾晚清到民国50年历史,发出这样的感慨:科学输入垂五十年,国中能以学者资格与世界相见者,伍星联(伍连德)博士一人而已!伍连德为何许人,竟然让梁启超先生如此称赞?!

早年经历

伍连德祖籍广东台山,1879310日出生于现马来西亚。

1896年,17岁的伍连德赴英国读书。在英国圣玛丽医院、利物浦热带病学院、德国哈勒大学卫生学院、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从事研究,曾师从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梅奇尼可夫和霍普金斯。

1903年返回槟榔屿行医。

抗击鼠疫

1907年,出任天津陆军医学堂协办(副校长)。

191012月,外务部右丞施肇基任命其为防止鼠疫的负责人。时年30岁。

当时的哈尔滨,俄国、日本及清政府都有管辖之地。春节在即,大批农民返乡,疫情恐难控制。118日,疫情传入了哈尔滨。

1227日,伍连德第一次解剖了一个日籍妇女的尸体。他从标本里发现了鼠疫杆菌。伍连德认为这次是肺鼠疫,而非以往的腺鼠疫,传染方式是直接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呼吸和飞沫,而不是以往通常认为的从老鼠到跳蚤再到人。

伍连德把东北的鼠疫确定为肺鼠疫

法国籍教授梅尼不听伍连德的建议,按照以往经验,在未加任何防护地检查了四个病人。几天后就因为被传染了鼠疫,去世了。

这一事件后,使伍连德的方法被推广开来,防疫局势基本可控。

其后,对死体进行集中火化,使得死亡人数迅速下降。一个月后,死亡人数下降为零。此役终获全胜。

伟大贡献

伍连德发现了东北大鼠疫的真正疫源。此次鼠疫的病源不是老鼠,而是一种叫旱獭的动物。

万国鼠疫研究会,由伍连德建议召开。专家公推伍连德为大会主席。1930年,伍连德出任中国海关检疫管理处处长,兼任上海检疫所所长。

1959年,因同是剑桥的李约瑟教授建议,他出版了英文自传。(PlagueFighter: The Autobiography of a Modern Chinese Physician

1960121日,伍连德因心脏病逝世,终年81岁。127日的《泰晤士报》伍连德的逝世使医学界失去了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的毕生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无以回报,我们将永远感激他。“By his death, the world of medicine has lost aheroic and almost legendary figure and the world at large one of whom it is farmore indebted to than it knows”)。

 一场不会结束的战斗

诺贝尔奖获得者莱尔德堡格说同人类争夺地球统治权的唯一竞争者就是病毒

2003非典可能来源为果子狸,同样是一种非典型性肺部传染病。

其后,禽流感、MERS及埃博拉病毒不断来袭…

201143日,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等机构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伍连德讲堂,联合举办纪念万国鼠疫研究会召开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纪念会上,程光胜介绍了伍连德生平。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刚刚出版的《鼠疫斗士:伍连德自述》发到与会者手中,这是52年前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作者英文自传的第一个完整的中文译本。 

20159月底,北京。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举行关于重大爆发性瘟疫、生物安全等问题的双边会议。

201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授予屠哟哟,表彰她发现青蒿素-一种治疗疟疾的特效药。


    前排左三为伍连德

仅以此文献给曾经为国为民的科学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孤陋寡闻,直至去年在读一本书:北洋大时代,才了解伍连德先生。

材料来自网络及该书,无法一一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8855.html

上一篇:兄弟在美国的时候(9)-在休斯顿的旅游
下一篇:科技创新,实业救国-工业微生物学家陈騊声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1 许培扬 蔡小宁 姬扬 李竞 吕喆 戴德昌 陈楷翰 侯成亚 田云川 史晓雷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