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读书,写书,讲课--朝花夕拾

已有 2556 次阅读 2015-10-16 07:58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读书

元旦买的吕著中国通史,寒假之余翻翻。

这本书原来是吕思勉先生为老上海大学文科学生写的讲义(前言中介绍)。对于历史部分的叙述,确实有独到的地方,加上作者自己的理解和观点,比一般的史书教条式的叙述好很多。

书中写到上海沦陷,成为孤岛,不过作者在最后引用梁启超翻译的诗作结尾,表现了对中华民族能够最终站起来,夺得抗战胜利,充满信心。

该书体现了一个史学家一种对历史的前瞻性,现在看来书中的一些分析仍然值得今天思考。不过书写于民国时代,很多的词语和地名已经发生变化了。(于2010年)

2.写书

我们的教科书上面尽是条条框框,考试的时候背背,扼杀了学习的兴趣。
今天比较空闲看了一些文字,才发现很多科学发现的背后很多很多有趣的事。
比如自以为非常熟悉的DNA是遗传物质,DNA是双螺旋结构。
居然里面涉及到很多科学家,当时的Crick,Waston如何在剑桥生活的,一些科学家的怪脾气?
为何好多物理化学家纷纷转行搞生物呢?不过是没有学过生物专业的人写的,书中有明显的翻译错误。为何薛定谔物理学家写《生命是什么》?
为什么我们国家的数学家一直能有很好的声誉,华罗庚,陈省身,丘成桐等。
我想这些科学家造就的科学研究的历史,我们应该了解一些。
所以开设这样的讲座或课程:科学家与科学研究的历史。涉及各个学科的,比如物理,化学,生物各个学科的科学家。(于2009年,开设科学史课程前)
3. 讲课

[原创]感人的最后一课

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卡耐基·梅隆大学有一个传统:邀请校内知名教授,针对“如果只能讲最后一堂课,要把什么智慧留给世人”的课题发表演讲[很好的演讲题目]。兰迪·鲍什(Randy Pausch),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网站都翻译成电脑系]教授,接下任务后不久,获知自己患上绝症。他的演讲成了真正的最后一课(last lecture)。

2007年9月18日,鲍什在讲座上幽默地讲述了他的人生,梦想。尤其他的开场,以几个强有力的体育锻炼动作开始[现在很流的词汇]。
在演讲中,他用幽默的言语谈及自己童年时的梦想:体验零吸引力、能为《世界百科全书》撰写条目、成为橄榄球联盟球员等。这些梦想大多数都实现了,不过,即使无法实现的梦想也让他学习到更多。
2008年7月25日,兰迪·鲍什终因胰腺癌并发症去世,享年47岁。比预期延长生命半年。强者就是强者。如他自己所说的:“我们无法改变命运,只能决定要如何过日子。”

“Do not complain, just work harder.”

[夫子有曰: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殊途同归。]

整个演讲,贯穿了梦想的实现,如何对待生活,家庭等。值得一看。[李开复好像提到过他的演讲。]
无论从演讲的角度,做研究,对待生活,对待朋友及同事以及教育孩子都是很好的lecture。(于2008年)

原作发表在校园博客,现为3篇合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8482.html

上一篇:新闻背后-科普的必要性
下一篇:今天是你的生日-国庆升旗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 张忆文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