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第一次走进上海科技大学

已有 4260 次阅读 2015-10-7 08:01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5年818,日子大吉。带着几个学生去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今天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

已经记不清到底忙什么。3点钟出发。上了高架,担心了。外地牌照,这不是找不自在。已经上了,硬着头皮开。还有不到十公里,在浦东的一座桥上。突然看到4-5个警察叔叔在认真工作。结果被扣3分,问:怎么到科大?答:出高速。只要不进来很快就到。果然很快到了。我的人生又完整了。上海的牌照啊。

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诺贝尔奖得主,Roger Kornberg教授的实验室。师弟吴博士在此,首先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的主要研究兴趣和目标,同时介绍了Kornberg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免疫化学所的整体目标是进行抗体类新药研发,争取在5年左右时间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体类抗肿瘤新药;Kornberg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做真核基因转录调控分子机制的研究(Molecular basis of eukaryotic RNA polymerase II transcription machinery) 。比如现在火的不行的PD-1等等。

吴博士在NIH、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多年,因此说到高兴处,经常蹦出几个专业的英文,好在我能接上,学生有点晕。注意到研究所的实验室布局(set-up)和仪器配备(equipments)是世界一流的。吴博士表示,坦率地讲,在结构生物学平台的建设上,比美国任何一个大学的结构生物学系的配置都要好,包括斯坦福和哈佛大学这样的大学)。我看过不少的实验室,这个确实不一般。

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上海科大与科学院合作办学,起点很高。已经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的学习参观。免疫化学研究所的实验条件NIH、斯坦福大学实验室相媲美,科研人员也是如此。几个刚入学的研究生,参观学习后有点震撼。估计应噶会对自己的研究生科研、学习起推动作用。

吴师弟失联多年。某次在微信群中出现,曰:师兄,我在上科大。

这次得以成行。科大远景规划很厉害。无论从校园布局,人员配备,运作模式等都出手不凡。它的诞生本不平凡,期待上海的高校越来强。

当时的感觉,很多熟悉的人一直在你周围,其实你就是不知道。暑假聚会,一大学同学多年未见,聊天得知在上海买的房子离我家几公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6062.html

上一篇:你准备活多久?-童言无忌
下一篇:百万负翁是怎样来的-我的买房总结报告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3 徐旭东 柏涛 易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