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教学相长-第一篇SCI文章诞生记 精选

已有 23604 次阅读 2015-10-3 06:04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前言:2015年的国庆长假,对于我来讲,有点不一样,安心宅在家里/学校。这样的黄金周一般不会出去旅游。经验嘛,出去就是看海看山-其实是人山人海(people mountain,people sea)。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总结的时候,总结以往,以利前行。

在回国之前的两三个月,在MD安德森肿瘤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Houston,TX),曾两次向林先生请教回国课题的可行性,其实当时想法很不成熟,但毕竟想了。跟博士生DENG也讨教过,基本想到一起,不过他对肿瘤免疫更具独到见解。

回来后安排妥当,已经八月中旬,新的学期马上开始了。那么可以预期的问题,马上要毕业的研究生是否能有SCI文章(基本上可以理解为,用英文发表科研文章)毕业?

前期准备

时间回到四年前(2011年)的秋天。我们实验室来了个要求实习的学生,主动联系的学生,我都答应的。因为课程(微生物学)的关系,所有的学生我都教过,其实对她没有多少印象,专门回去查了一下,学习成绩不错,张冰洁(女,Bingjie-Zhang)。

这样,要选定个题目。2011年,我们课题组(2010年组建)基本比较成熟了,肯定做microRNA(小片段RNA,没有编码蛋白功能,主要为调控功能)。

那么做什么?做丹参酮与肿瘤的关系。

因为李老师在哈佛大学医学院曾经做过相关工作,但未涉及非编码RNA。这个药物能够抑制肿瘤细胞是公认的。我们的课题是:丹参酮-microRNA-肿瘤之间的关系,能不能联系起来?当然联系也基本能够肯定。关键是哪个microRNA。

这样,这个同学就开始了。开始我们也没有多少信心。大半年过去了,毕业时的结果还可以。

该同学写作能力及文献阅读把控能力超出一般学生,不断有自己的想法。我认真修改了她的毕业论文,答辩,效果很好。一年后,获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其实,临近考研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你不考研吗?答:我保送上大了。哦,惊讶中!

三四月份,公布研究生分配名单,这个学生在我的名下。更加惊讶!

我问:你怎么报了我的名字。学院很多知名教授。言下之意:我没有带过这样的学生,不能耽误他们。她只是说,组里老师、同学很好。

压力很大,好在他们这届学生当时没有要求SCI文章毕业。

这样毕业论文以本科毕业为基础,继续。基本的技术和方法应该没有问题,其实当时很多我也不知道,也是慢慢补课,学习的。毕竟2011年开始,我们才定下microRNA与肿瘤这个方向。

课题进展

当然课题出现很多问题,我也不是很懂,当时确实是不懂,需要学习东西太多,更有教学任务。大多数情况是,我们都去找文献,看看别人怎么做,坚定这个课题方向。

2013年4月我去MD 安德森进修。看得出,学生比较紧张,因为老师出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虽然理论上说的是一年。

在MD期间,其实自己非常痛苦,不是说生活,而是语言,课题方面,自己欠债太多。

基本每过一段时间与在读的几个研究生交流一下课题进展情况,其实以当时的状况,根本无法指导他们。现在想来,主要体现了导师的重视,给他们压力。感谢组里老师的协助指导,感谢高科技-可以视频交流。

在MD的时候,学生已经将英文的文章草稿写成。那个时候的文章,可以算作草稿的草稿。学生在上面写了很多东西未完成的工作(待完成),这一点是我自己学生时代连中文文章都无法做到的。比如,该地方要加文献,这个地方结果要重做,再次核实,这个结果约两个月补上去。这是个不错的计划,不错的习惯。第一篇SCI文章有可能,只要是SCI就行。此时离毕业还有一年多呢。

时间不等人,课题得加速,却感到无能为力。回国后,自我感觉阅读及把控文献能力明显提高,自己对课题理解不断加深。文章草稿框架改了N回。

投稿进行

10月准备正式组稿,整理资料。某天浏览文献,所确定的microRNA-32在NATURE上有篇文章中讨论部分出现。

细看在补充材料中提及:这个microRNA是个家族(family),一共有四个主要成员。

赶紧将学生叫过来,问:其他几个microRNA做了没有。答:好像都做了,并且还不止,其他还有。我说确认一下,这样我们的文章的档次就上去了,投稿3分期刊,应该可以试试(影响因子IF大于3,一般来讲在生命科学领域算及格,根据自己的观察及学校考核要求得出的结论)。

我们在不断的修改组稿,随着阅读相关文献的增多,学生数据的整理。我觉得文章可以试着投五分左右的文章。

原因:丹参酮是药物;数据很多;microRNA是研究热点;丹参酮、microRNA、肺癌机理没有人涉及到。

选哪个期刊:我们投稿应该在12月份,学生毕业在5月份递交答辩材料。

综合考虑:审稿快;主流期刊;影响因子5以上的期刊(不过当时只是梦想能中。投,光脚不怕穿鞋,我们又不损失任何东西)。

前期正式准备:按格式不断修改;英文文字、图不断修改。投稿前,找一英文公司通稿,过语言关。

投稿:如何在SCI文章投稿? Cover letter (给杂志的投稿说明信)等一系列操作从来没有做过,学!一周后投稿成功。

等待中!

其实任何结果,包括第二天就拒稿,我们也可以接受。起码看看审稿人的意见也是受益。

18天过去了,编辑部来信,意见:重大修改。给修改时间3个月。

没有拒稿。这就是巨大胜利。后面的路要走好。

如何回修

针对3个审稿人的意见,我们先看看那些比较容易的问题,用了1个月的时间,简单问题基本解决。

主要针对其中的两三个核心问题。

其中两个棘手问题,一时无法解决,如鲠在喉!

1.为什么我们实验关于细胞周期的,一般文章中阻滞在G2/M期,而我们的在G0/G1期?

当时感觉很难回答。查文献,查了很多,几乎快要放弃。

重新换关键词,发现一篇极重要文献:人家也是G0/G1期。如获至宝,太合适了,完美的解释,文章的级别很高。这样从侧面证明了我们的结果。

2.如何证明这个药物通过转录因子进行作用的?

其实是两个问题,你要找到这个所谓的转录因子,第二去做实验证实。

我们分头找文献,我找到AR(雄性激素),并且有完整的文献,该文献影响因子相当高。学生最后就做AR,不到一周结果就出来了,结果如预期,非常好(她的执行力是我见过的学生里最好的)。

万事俱备。我们将所有问题都回答好,重新将文章修改好,上传。

此时发现:在回修文章的时候应该有个回修信。

非常重视: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可能写好回修信。

成功回修完毕。

等待中!

完美结局

意外的事出现了:第二天收到信件。我以为我们投递出了问题。打开一看:根据回修情况,直接录用!

号外!赶紧告诉学生、相关老师。

五月份,文章确定。我们又发现文章排版出现很多小的问题,一一写明。

五月十四日,文章在线发表(online)。

文章在线发表了!八月正式出版!

讨论

1.课题确定很重要。关键是坚持,做N多数据。

2.数据分析,提高。分析已经有的数据,文献更新十分重要。

3.过语言关,讲个好故事。


后记:学生6月份答辩,刚好新的影响因子公布期刊IF超过6。

回首大半年的投稿经历:教学相长-教指的是老师,学指的是学生。

投稿文章,我们还是新手,一直在路上!

写的像个论文,玩笑之作。贻笑大方!


顺便回答一些问题:


张冰洁:这样走进科研领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742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4972.html

上一篇:兄弟在美国的时候(6)-北京人在休斯顿,得州
下一篇:撞沉吉野---致敬致远舰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3 武夷山 梁洪泽 唐常杰 张彬 黄育和 赵保明 钱磊 徐世文 黄永义 吴雷 冯朝君 刘淼 何学锋 熊孝波 姚伟 贺泽龙 彭真明 赵星 wqhwqh333 shenlu htli yunmu xiexmb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