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我为什么拒你的稿? 精选

已有 28180 次阅读 2015-9-24 06:14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题记:前一阵挖了几个坑,目前关于几个专题一直没有时间写。本来想写结晶胰岛素系列,但是题目太宏大,看资料(特别感谢生命科学科学通报的翔实史料)需要时间。这个学期事情太多。每次上课前,先环顾教室四周,督导考评办的专家在否?如在,打起十二分精神把课讲得自认为生动!压力大啊!所以先写点最近工作的看法,随心的。


前几年,中国抗生素杂志请审稿,当时那个激动啊。原来都是被别人审稿,现在我来审稿,有点媳妇熬成婆的感觉。真正审稿才发现,审稿这活吃力不讨好。如果你看到一篇好文,可以学的东西,然后指出一点细微问题。如果碰到差文,你也得硬着头皮看下去,并且分析得当,以显示出你本人的水准。

上个月,正在一次会议上,突然收到一封信,生命的化学请您审稿。这次是真的激动。一直以来,从事生命科学这么多年,综述能发在生命的化学那就是成功啊。有一天,我能审稿,做梦的事。给学生发了个短信:我成了审稿专家了!不敢相信。

之前,应我们学院教授的邀请给匈牙利一位研究者的论文审稿,以及几年前在南京工作时给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的审稿。另外各学校的研究生论文的盲审。这样总体上算起来,审稿经历应该不少了。

只是说说自己的看法。审稿原则:一定要在截止日期(deadline)之前给人家!(想想当年我们当学生投稿的心情。)

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要不不答应。

1.老外的稿件也这样

我们学院教授邀我审老外的稿件,第一次英文稿件啊!激动!

说实话,给老外审稿,当时是学习的态度。但是,看到稿件,越看越觉得好像国内的研究生写的。我觉得,我写也不至于这样啊。最后给的意见:不具有研究论文写作的一般水准;工作量不足以说明既有结论。第一次英文审稿:拒。

2.中文的研究论文

主要问题:内容姑且不论。英文的摘要(abstract),惨不忍睹。参考文献不按格式,其实这是个不应该的问题,现在有各种软件,另外就是责任心。写作不认真。

3.中文的综述

主要问题:

(1)态度决定一切

很多是研究生写的,这个和国外不一样。但不是说不可以,导师或通讯作者一定要把关。很多一看就没有把关,各种不可思议的问题,如一个单词之间居然有波折号。参考文献居然在句号后面。有的文章连自己单位的英文名称都写错。

综述是将最新的东西给大家,所以引用文献一般近两年占60%以上,可是有的综述连30%都不到。态度不认真,没有好好查阅文献。这样的文章即使发表,不也是浪费读者的时间吗?

(2)文不对题的文章

曾经审稿一篇:microRNA与xxx信号通路在疾病....。那么重点应该是microRNA与信号通路的关系,并且落脚点在疾病上。看了文章崩溃了,文章50%以上是该信号通路的知识介绍。我写到:这个信号通路知识是常识,综述是最新的知识给大家看。看到作者写的蛮辛苦,我给了一大堆意见,留了个口子:修改后再审。一个月后,真的再审稿来了。这次满满三页的回复,对每一个问题都认真回答,等于稿子几乎重新写了一遍。很是佩服,建议录用!我将两次前后的审稿对比,给了研究生看,让他们学习一下,以后少走弯路。我想这也是过来人应该的责任。

有的综述文章既没有图,又没有表格,也就是没有概括能力,让人没有看的欲望。

更令人意外的是有篇文章,列出一张表,注明该表中的大量文献,是最新的,但文章没有提到。读者需要你对最新的文献的解读啊!

3)没有自己的观点

文章最后,作者没有对该领域表明观点和看法,甚至连展望都没有。

(4)晦涩难懂的文章

一句话,很多综述翻译的痕迹很重,也就是中文的写作能力不足以将原来的英文写成通俗易懂的中文。有的连自己都不知道说什么,这一点在很多硕士、甚至博士论文的综述中可以看到的。

如此种种,只是想说:慎重对待,做好投稿前的工作!事半功倍!毕竟写一篇稿件不容易。

刚刚拒了一稿!请宽恕我。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22975.html

上一篇:什么情况??中毒乎
下一篇:他的导师是谁呀!---其实不是个问题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25 蔡小宁 武夷山 周健 张家峰 李明富 蒋敏强 张行者 饶东海 黄永义 孔梅 农绍庄 陈辉 文克玲 霍艾伦 白龙亮 姚伟 蒋永华 杨金波 智欣 葛琳 邴铁军 林碧霄 汪育才 刘忠波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