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一日为师,铭记终生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5-9-7 17:10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节

教师节,在我上学的时候是没有这个节日的。何时有,已经不清楚了。做老师很多年了。今年的教师节,是昨天看到科学网一篇题名又到教师节的博文才想起哦。原来有个我们自己的节日。在大学做老师的人,一般都不会太在意。原因:大学给学生上课,学生很多,任课老师也很多;研究生嘛,自己的学生有时候会记得,想不起来很正常。另外,一个节日如果混到连假期都没有,也就是个象征意义。比如青年节,儿童节等等。但是女儿上学以后,每次都记得清楚,不是特意说给老师送啥东西,而是买个花什么的,随大流,否则女儿归罪于我们的。在幼小的心灵中,老师是最好的,送花应该的,同学们都送啊。

再回首,如果回到从前,一切重来,我是否还会站在这三尺讲台,答:很难。

小学阶段-我的启蒙老师们

小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对你的影响最大。而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一位男老师,在我印象里,他的语文水平及数学水平很高,这里说明的是,我们那个时候的小学老师几乎是全能,除了不能教英语以外。他教了我很多,因此我的学习一直很好,大约在3-4年级的时候,他被调到盐场下面的一个中心学校教学,走的时候,我很难过。那个时候,稍稍明白,老师只是一个阶段的人。(在我上到初中的时候,他因犯了严重的事,才明白老师也会犯错,并且是大错。但对于我来讲,一直不能将这两个形象合二为一)。

小学时候的一件事可能改变了我的一生,在三年级的时候,学校改变了教学计划,试点学习英语。结果:仅仅教了一年。对我来讲,我喜欢英语,对那个年代,只是喜欢,无法进一步学习,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家乡又很封闭。目前还能记得的老师:顾老师,陈老师及本家叔叔(数学老师)等。

初中阶段-那些认真的老师

同样班主任影响极大。那个时候班主任是张姓老师,人极好,尤其对我来讲。后来才知道,我当时是我们那里考到场部中学的第一名,所以他很喜欢我;另外一个原因,他是教英语的,而我当时从小学三年级学习的东西中,只留下一首ABC 26个字母的英文歌,但是就是这首歌曲的作用,我的英语有了别人没有的基本功。我的英语每次都名列前茅。

印象中,有一次贪玩,老师对我说:你是那边最好的学生,你这样玩,将来有什么前途,对得起做体力活的父母吗? 当时只有12周岁的我,其实不是很明白这些,但是提到父母,我觉得应该好好学习。所以之后没有让老师和父母在学习上操心。

张老师无论在学习及生活上是所有老师中,第一位比较完美的老师形象,以后我教学及教育学生都有他的影子。但是多年以后,家人告诉我,老师不在了,原因心脏不好。这一点我是知道的,遗憾之余,也算是安慰,我在上县中后曾看望过老师。

初中的老师印象很多,都是不错的老师。

高中阶段-苏北县中的好老师

高中老师印象深的是班主任徐老师,我的第一位高中班主任及后来的崔老师,第二位班主任。其实影响比较深的还是两位英语老师。第一位是男老师不记得名字了,他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他发现一个乡下孩子居然有这么好的英语,要好好培养;另一位是女老师,也非常喜欢我。总之,学习好,老师都喜欢教。以至于后来县中英语竞赛我都能拿到一等奖。

影响深的老师:化学老师(我们称为摩尔老师),我是课代表,一直学不好化学;语文老师,我的古文功底大约是那个时候打下的。数学老师鲁老师,也做过班主任。各位县中老师,作为苏北重点中学的老师,他们的敬业精神对我影响很大。

大学阶段-让你思考人生的老师

大学老师很多,真正留下印象的,其实不多。大一,其实是畏之如虎的高数老师,沈老师。不过我每次多如履薄冰过关(我们学了两个学期),正是因为他很严格,反而高数我学的扎实些。大二,生物统计的老师。因为,考试没有过关,人生首次重大考试补考(人生完整了)。补考过。不过我实在是没有学上,导致我现在对统计学有心理障碍。大三,专业课。应该是胖胖的王老师,讲课声如洪钟,科研上系里数一数二。偶像级老师。

大四,我的实习老师同时是老乡。基于对科研的态度,如何进行科研等基本的东西是他交给我的。关键的是,他得知我考姜老师的研究生,表示赞同,并说了影响我一生的话:如果考生物学的硕士,必须考博士,否则白学了。当时没有懂,后来慢慢体会到了。尤其硕士毕业后,工作了三年(这三年的收获,学会了教学。)。三年多少事情改变了。另外,到这个时候,才知道老师可以这样的,不仅仅上课,还有其他很多事可以做。

研究生阶段高山仰止

当然是导师姜涌明先生。其实影响比较多的还有就是,师兄兼导师(现在称小老板)的史老师、赵老师和郭老师。另外还有物化的杨老师等等。他们教给我,一个实验要知道怎么做,还要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后期还知道怎么寻找科学问题,并试图解决。

至此,我基本上,没有动过当老师的念头。心目中,老师是个神圣的职业,岂能是我等能做到的。

临近硕士毕业,姜先生说:要毕业了,你们两个想做什么呢? 答:不清楚。要不到哪里做实验。目前想考博士。好吧,先考。想当年,年轻气盛。考北大生命学院,结果可想而知。铩羽而归。

问题来了?毕业后去哪?

导师推荐:南京农大教师。准备进省城。这个可以接受。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了中国药科大学,孩子妈妈去了南京医科大学。反正都是学校。OK

综述,往往一个导师的学术水平以及他的朋友圈决定了弟子的从事职业。(我的研究生同学目前公务员约一半,高校约一半。)

如此这般,走上了老师的道路。

后来发现,我上课还是行的。三年以后,读了博士。博士期间,田先生对我的影响,无法用语言表达!祝先生健康长寿!

博士后阶段-给你梦想

博士毕业回药大做博士后,其实就是当老师。与不少同学成为朋友。南京,这个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但是我还是走了,其实不想走。这个城市,每次提起总有一种痛,家国情仇,个人得失。毕竟是刚开始工作的地方,每个城市就是个驿站。天空飘落几个字:那都不是事儿。

无悔

如果让重新选择,我可能不会选择当老师,尤其是大学老师。个中滋味,无法说得清。但既然已经选择,我当无悔选择,尽量做一个合格的老师。

因为前面有那么多我的老师在给我做榜样: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万世师表孔子云:三省吾身;三人行必有我师。 况且有那么多真正好的老师。

《大学》: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我等虽不能治国平天下,但求修身,齐家,不误人子弟。

教师节又至,感谢那些老师,那些好老师!好人一生平安!

(感谢那些关注的朋友、师长。

坑填完,写了两天。写完才知道今天是九月八日,一直以为是九月九日,想赶在教师节前完工。开学都把人搞晕了)


致敬我的母校我的老师: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6307.html

 

最后修订于2015年教师节上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9147.html

上一篇:兄弟在美国的时候(3)-在休斯顿开车
下一篇:兄弟在美国的时候(4)-休斯顿印象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