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一起走过的日子-MD 安德森肿瘤中心访学

已有 4690 次阅读 2015-8-25 05:47 |个人分类:周游世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来上海大学十年了,知道上海有个标志性人物-姚明,在火箭打球,神一样的存在。我在上大教书。两条平行线,几乎不会有何交集。

2013年4月,在一番联系之后,居然与原上海科技大学的老校友(如果他们还把那看做是现上海大学的)Lin xin 教授联系上,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地址休斯顿。第一个想法,到姚明打球的地方看看。

说来有点不可思议。大约2012年学校通知,教委有出国访问的项目,欢迎大家申报。之前,学院N年无人出国访问或交流。按照申请要求,把表格写完,交了上去。当时要求:英语要有WST成绩(我没有);基本要与所在国的单位联系好,最好有邀请函(也没有),当时想生命科学还是去美国吧,就写了美国,单位嘛,只知道老婆交流的单位哈佛大学医学院周老师,就写那。

 交上去,就把这件事忘了,肯定没戏嘛。半年后,学校通知,项目有了,15万RMB。当时有点喜出望外,之后几个月,一通瞎发信,一如当年联系POSTDOC。几乎决定去了一个不知名的学校,在克利夫兰。无意之中,联系上了Lin 先生。Skype 面试只讲了几句英语,然后我们就中文交流,一切ok。休斯顿,我来了。其实项目公布已经近一年,学校下命令再不去,就收回了。好在赶上了。


在休斯顿的日子,两大感受:地方真大,中国人真多。在上班的shuttle里,你会发现中文其实应该是官方语言,虽然大家还是说的英语。

在MD Anderson做实验的日子里,我曾经问过实验室的人,为什么叫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实验室的博士生很奇怪,这很重要吗?一直就叫MD Anderson啊。后来查了一下,MD anderson是个大棉商,德州是除阿拉斯加以外美国最大的州,以农业和石油为主。主要名校除MD以外:RICE,西南医学中心,贝勒医学院。

一年很快过去了,实验无进展。

两大收获:

1.买了一辆二手HONDA,有了美国驾照;游览了Yellow Stone,在发现TAQ酶的温泉处留了个影。感觉很幸运,因为不久美国政府没有钱,国家公园也关门了。

2.坐了游轮,畅游加勒比。印象只有一个字:吃。24小时提供吃的。另外,老美真会玩,游轮上居然有比赛看谁的胸毛长!

另外,向往的丰田中心,每次去机场,必定经过。没有去,因为没有美刀,此时打球的,已经是在华人中如日中天的林书豪。不过在市区打过羽毛球,没有想到美国羽毛球这么受欢迎。几乎没有花钱,因为参加了个俱乐部。不过,因为实验,及道路不熟,开车是新手,没有继续。

2014年3月,该回国了,立刻回还是再做做,这是个问题?一狠心,延期三个月。依然没有太多进展。

在Prof. Xin 的包容下,一共做过几次组会报告。现在想来,收获不少。

在这里觉得没有太特别的,回来之后,却发现自己改变了很多。


2015年6月,几个在MD Anderson实验室一起工作的,因VIVAN回国讲学。相聚上大,听VIVAN的学术报告,小聚。

怀念一起实验的日子,总想起实验室几个厉害的人物,神一样的存在:Deng,Vivan,Mazenan。

以后有时间再补,相关信息。

是为记。

注:回国不久,Lin先生已经在清华大学医学院有了自己的实验室。

(部分发于学校博客,加长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15704.html

上一篇:凌晨四点钟的上海大学--生命伦理学笔记-1
下一篇:教学相长,此言不虚-生命伦理学笔记-2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