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hfeng

博文

2015年国家基金 精选

已有 37255 次阅读 2015-8-22 19: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家基金

   终于在第三年中了第一份国家基金,但似乎已没有前两年那种激情了。2012年毕业,本来计划接着博士论文写土地利用变化(Land use and cover change,LUCC)模型方面,初稿写出后来到目前的单位做博士后,导师建议我做土壤水分方向,再写LUCC的内容会与今后的研究内容冲突。于是又急匆匆换题目,好在博士期间曾经做过土壤水分相关的课题,一阵突击之后居然在寒假前又赶出一份土壤水分的基金本子,发给导师后便回家过年了。谁料过年期间收到导师邮件,说我土壤水分基础薄弱,建议写径流。当时就傻了眼,我不认识它,它也不认识我,当时查资料也已来不及,只得凭着感觉写。一个月之内换了三个题目,我也被自己的效率折服了,但对于结果已全然不报任何希望,只是练练手罢了。

   经过一年的学习,终于对土壤水分有了一定的认识,并投出了两篇SCI论文。在此基础上,我开始准备第二年的国家基金。在此之前已中了博士后基金,因而增添了不少底气。写完之后请导师、朋友们帮忙提意见,大家回应都很积极,觉得写得不错,让我对基金结果也充满了期待。然而结果却让我很失望,这一次居然都没有上会,郁闷了好长时间。

   我一直认为第一年基金不上是实力,上了反而是运气;第二年上了是实力,不上是运气不好。我对去年的本子还是有比较大的信心,但并非所有评审专家都是这个领域的,因而在写作上一定要让不同的人群都能读懂,至少不能误导他们。最后根据去年评审专家的意见修改了本子,并请不同专业的人帮忙提建议,尽量本子写得更科谱一下,减少评审专家误判的可能性。

    走过三年,对基金的看法也变了很多,以前把它当成一种资本、一个荣耀,有了它就可以评职称、涨绩效...,经历这几次,似乎变得清高起来。基金于我似乎已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前两次基金发榜前还到处打听消息,今年却一点都不急了。不管如何,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就好。刻意追求,通常折腾得精疲力尽最后还一无所获;潜心做事,或许它就在某个时刻不经意地到来了。加油!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523-915131.html


下一篇:祝福学弟学妹
收藏 IP: 210.72.64.*| 热度|

12 王华民 胡九龙 李卓亭 彭真明 姚伟 杨远帆 李孔斋 徐耀 李天成 袁有录 高建国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