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此情可待成追忆:中学平面几何 精选

已有 10246 次阅读 2014-10-22 08:35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平面几何, 作图

平面几何看似简单,学生能够问出的题目可不少呢。教师可真得有些准备才行啊。

尺规作图:被遗忘的思维体操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7073-837265.html

1984年下半年,我曾对三角形作图问题进行整理——Δ之边、角以及高、中线和角平分线之各种组合,寄给弟弟参考。他刚刚师专毕业到农村初中任教数学30年过去了,相关内容还能清晰记得,略说几句供同好者回味中学时光。

(1) 已知三角平分线:不能以规尺作出Δ。

(2) 已知三高:作图基于Δ边长与高之乘积相等。以三高为边作ΔDEF;再以该Δ之三高为边作ΔA’B’C’;最后对其相似变换至高为给定值即可。从辅助圆O外一点Q,以三高为半径分别作圆与圆O相交;连接Q与交点之直线交圆O于另一点;以3个新交点与点Q间距离作ΔA’B’C’,其与所求ΔABC相似。

(3) 已知三中线:以2/3 中线作ΔMBD,再如图延长其边长DM及中线BE即可(MC=BD)。

(4) 已知一边之高、中线及对角平分线: 作ΔMDA以及角平分线AT;延长AT与过MMD 垂线交于N;作AN之垂直平分线,与NM的延长线交于O,则O为所求Δ的外接圆之圆心;以ON为半径作圆交MD之延长线可得顶点BC这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不过,我觉得此前肯定有人做过,将来还会有人再做。

光线入射角与折射角之正弦比等于光速比,这是折射定律;其等价于光行最速即费马原理。我曾试图以几何方法证明而不得,见到张志军博主的介绍真是高兴。因其博文没有作图而赘语如下。

张志军.光的反射和折射定律的初等证明思路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41067-794682.html

光线AC以角α入射,CBβ折射;入射介质和折射介质的光速为V1V2,有sinα /sinβ = V1/ V2

D 为界面上任一点,作 DEAC DFCB;有EDC=αFDC=β。因DC = EC /sinα = FC /sinβ,有EC /V1=FC / V2;光线沿ACB用时为AE/ V1 + FB/ V2,小于沿ADB用时。 D 点在C 点另一侧证明过程相同.

我考虑过铅球最佳投掷角的初等求解,而见《力学与实践》介绍的方法似乎欠妥,也作文送到该刊而竟得采用。

铅球最佳出手角的初等解法及讨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64192.html

我想,若是中学教师能够掌握上述知识,并介绍给学生,该是多好啊。这不是什么研究,只是中学教师应该完成的功课。当然,大学教师同样有许多功课要做,与创新无关,与职称无关,与所谓的“业绩考核”无关。教师或许应以“称职、敬业而知耻”为努力目标;至于现在学校所要求的“项目、经费和获奖”,似乎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东西。

家中没有圆规,不能进行线段量取,因而不能显示作图过程;

而扫描图片时挪动纸片,引起墨色脱落而影响整洁。

昨晚所做的事情,也不想再改。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已知三高的作图,也因没有圆规量取线段而不敢进行,只能以文字约略叙述。

应行仁 2014-10-22 13:17我初二时,自问自答出了一道尺规作图题,平面上任给一条直线和在直线同一边的两个点,要求画一个园过这两点与这直线相切。后来到了工厂,与一大帮青工闲聊,出了这道题说只需要初二的知识,结果无人能答,几个理科大学生想了三天,认为不可能,我与他们打赌赢了一碗红烧肉。
几何题,所用到的知识不多,妙在想对思路,一但解出,清清楚楚无可辩驳。

博主回复(2014-10-22 14:13)应老师好。我花一分钟时间。
连接两点延长与直线相交,交点至两点距离乘积为切线平方,确定切点。

切点位置可在交点两侧,因而应该有两解。

我知道了。我在文中提及割线定理,应老师特地来“点化”。谢谢应老师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837601.html

上一篇:借都江堰说些没有公式的力学
下一篇:自由而无用的灵魂,阅读及写作的愉悦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23 李健 郭战胜 王小平 冯大诚 应行仁 李轻舟 姬扬 李泳 韦玉程 张忆文 史晓雷 徐传胜 赵美娣 武夷山 李颖业 陈筝 dulizhi95 ybyb3929 shenlu zhangcz07 Veteran11 hnjz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