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大学里的对联(有图有真相)

已有 7851 次阅读 2014-9-12 19:09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对联, 大学, 领导, 能源学院

近来诗歌文学的讨论颇为热烈。本人学识浅薄,不敢开口;给大家提供点儿材料。 

这是今年714日星期一中午12时在河南理工大学能源学院大楼前拍的。

我觉得拟稿者应该没有责任,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而决定将这幅对联挂在能源学院大楼门前的领导似乎有些......。

不过,能源学院中文高手可不少;还有古文字学的博士呢,任课之余担任辅导员。又,我校有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

还请大家给这副对联做些评价。 

(右侧)今聚首长夜尽欢,历久弥香霜染鬓发

(左侧)三十年滚滚红尘,品味人生酸甜苦辣

备忘 (20141115日星期六)

前天下午从学院楼出来时,见到门前立柱又挂对联,内心有些恍惚;只得立定脚步,闭上眼睛,片刻之后再睁开眼睛细读: 四个月前的“三十”已经改成“二十”。随即上楼问了两位同仁,都不知道谁负责此事;下楼后在门口遇到多位同仁,闲谈此事。我说,若明天还能见到此对联,当拍照送到凤凰网——科学网读者少啊。

昨天(14日)上午办公室通知“当月补助签字”,也就带上相机去拍照——对联当然会在。见会议室五位领导都在,就说:“下午我有课。若上课时仍能见到那‘酸甜苦辣’的对联,一定送到凤凰网,让大家看看河南理工大学采矿学科多**!”语气真是不和缓,不友善呢。

回家后,又给GWB 院长发Email,并抄送相关领导:

我原来都是和缓地提建议,为什么后来不提建议,要恶狠狠地说话呢。

过去的一年我写了多少email,打了多少电话?你们相信一位教师说的话吗,如果和缓地说?7月14日能源学院提交的那个调查结论呢?前天上午您对我的解释是“没有想到你还会……”您能再读一下我的博文“什么是大学呢?”

……………………

7月14日我拍那张对联照片你在场。今天11月14日,这个对联您也先见过啦。就是三改为二,改一个字,整整四个月。您是负责领导,为什么不能处理呢。这真是有损采矿学科声誉啊。

此外, 看过我博客文“大学里的对联”或知道这副对联有问题的同仁不少,有人提建议吗?这才是问题。假如不是对联,是工程设计,是医疗方案,是……,又会怎样呢。但愿下午两点我不会再见到那副对联。 

昨天下午上课时,楼前立柱上对联还真是不见啦;下课时又新挂对联。今天上午去拍照,回来写出如上备忘。

 

文字还行,只是语气似乎有些欠妥。现在对联竖挂,上联还该在右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827244.html

上一篇:何苦来哉?侨居是山,心不忍耳!
下一篇:关于桨棹橹的注记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15 庄世宇 王小平 杨正瓴 朱晓刚 张忆文 王春艳 卢萌盟 张强 辛晓十 李颖业 dchlin biofans YanCivilE dulizhi95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