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老小学教师眼中的新大学-百字文(2)

已有 3979 次阅读 2014-2-10 12:25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杂文

还怎么活

陈大妈十五虚岁高小毕业,添了两岁也就做初小教师。后来又上速成初中、函授高中。毛笔字、钢笔字和铁笔字清秀着呢。退休来省城的大学跟儿子过,常说,“祸从口出,吃亏是福”。儿子听烦了,有时也回一声,“哪不满肚子的祸水和苦水!”

大学有文化

包围着大学的门面房多贴“大丈夫仁中取利,真君子义内求财”,陈大妈见了直说有文化,哪像老家半间门脸也贴“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因书店卖的对联尽是些“行好运、发大财”,只得自己写了门联“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写个名字啥用

上小学的孙子挤进一堆大学生中,在白布上写字;水笔弄脏手,手弄脏衣服。陈大妈在外面看不清楚,问那大大小小、歪歪扭扭写的是些什么。“爱护环境,签名搞活动啊”。

“搞活动就是写名字?这么大的白布可做十几件衣服呢。怪可惜的”。

别损了教授名头

儿媳回来介绍人事处、科研处和研究生处的新政策,“研究生第一作者的论文,导师第二等同于第一;反过来也一样。不要一稿两投。鼓励导师第一,好投高级别。就等党委批准啦”。陈大妈说:“娃儿们写文章怪可怜的,也不比你们教授有水平。儿,你可不能抢”。

做和说就该不同

儿子不吃饭,低着半白的脑袋。陈大妈生气啦,左手揪其耳朵,右手握筷沾汤,在桌上写字,“两个字,形音义,全是不同;凭啥要领导说的与做的一样。太年轻、太天真、太无知”;见孙子和儿媳发愣,又说,“我们为人师表,才要言行一致呢”。

若人变坏了可事大

“领导动员,在两个省部级平台上建国家级平台;要搞大项目,很抓‘质量工程’建设。学校找评委汇报,学院请专家挂靠。要我们教授出材料,让年轻人整。不好办呢”。陈大妈说,“儿,你还是教书好,别去建筑队。辛苦,危险”,又对儿媳说,“挣钱多少事小”。

没本领充什么能

张三替李四考试,只得50分;将替考费50元退还,并请众老乡喝啤酒而帮忙劝解。不过,张三所考为李四第四门不及格课程;李四丧失补考资格而需留级,逼迫张三替交半数学费。张三只得报告学校而受记过处分;李四退学。

注:“质量工程”建设的具体含义不知,只是经常听说。

这些都是2000年~2002年间看电视读报纸而写的笔记,也不知时间有没有向前流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766226.html

上一篇:对领导是什么态度-百字文(1)
下一篇:电视-百字文(3)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5 吕洪波 刘全慧 邵艳军 朱晓刚 王小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