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海日升残夜,江春入旧年

已有 2100 次阅读 2023-3-18 10:28 |个人分类:文史闲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  昨晚读到朋友刘浩老师的文章(复制部分如下)颇有些感慨。 

在《咏雾凇》一诗的序中,他如是说:

咏雾凇·序(《升庵集》卷五十七)

甲寅岁秋冬,久雨连月。十一月廿六日甲子晓,笼雾微凇,盖晴兆也。俗谚云:霜凇行雾凇,贫儿备饭瓮。往岁在北方,寒夜冰华,著树若絮,日出飘满庭阶,尤为可爱……

甲寅年(笔者注:嘉靖三十三年,1554)的秋冬之际与往年有些不同,雨一直下个不停。到了十一月二十六日那天,诗人早起,看到窗外迷雾笼罩,窗前的树上有一些雾凇,心情大好。一是因为雾凇之美,二是因为连月的雨天,终于要告一段落了。

是是非非——明代大才子杨慎对雾凇的认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9196-1380727.html


2   因《三国演义》开篇词《临江仙》,对杨慎(1488年—1559年) 也略有所知:东阁大学士杨廷和之子,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年)状元及第;嘉靖三年(1524年)卷入“大礼议”而触怒世宗,杖责罢官,谪戍云南永昌卫(今保山县),途中写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三十二年(1553年)得黔国公沐朝弼之助而举家迁四川泸州,后被揭举于三十七年(1558年)押回永昌而终老。《咏雾凇》诗写于泸州,离开北方已三十年。

因想知道十一月廿六日甲子的阳历——气候与阳历关系紧密,到读秀借张培瑜.三千五百年历日天象”儒略历1554.11.25 8:39 戊戌(35)十一月实朔,1554.12.12乙卯(52)冬至,诗写于廿六日甲子(01)的1554.12.21,冬至十日即二九头。诗人以己亥(36)为初一。

3   看着四时八节表,突然想到2017年7月24日拙文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最后一句话,于是第三次到读秀借朔望表——每天可借 3次,每次可50页,每页有 8数据。终于确认唐朝王湾《次北固山》作于开元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即公元715.02.01,子夜前交春。

依据今长江天生港的潮汐数据估计唐朝镇江的涨潮和退潮时间;基于立春后的日出时间(6时53分)以及到达北固山应在退潮之前,大致判断渡江在腊月二十二或二十三。

sunrise B.jpg

714.12.18辛卯(28)冬至, 715.01.10 16:49 甲寅(51)十二月实朔,715.01.31 22:54 乙亥(12)立春

玄宗壬子年(712)八月登基,改元先天,该年的第3个年号;癸丑年十二月再改年号开元,甲寅年十二月二十二的深夜交春,子夜涨潮王湾渡江,清晨登上北固山,在雁叫声中回望来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红日,千古传诵的诗篇涌上心头。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4    昨晚我有些恍惚,总觉得北固山该是“北顾山”,犹如某地有望北楼。剪贴六年前的博文最后两节如下。

sunrise A.jpg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06773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380870.html

上一篇:西周时节确定之悬想
下一篇:蔡侯尊盘的历日以及年代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22 宁利中 郑永军 许培扬 孙颉 朱晓刚 杨正瓴 史晓雷 刘钢 郭战胜 范振英 代恒伟 武夷山 黄河宁 陆仲绩 贾玉玺 何青 张晓良 杨学祥 刘炜 刘浩 李俊臻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