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武汉盘龙城早期器物适用尺长15.8 cm

已有 3977 次阅读 2021-2-5 14:45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武汉盘龙城遗址自1954年发现后,已发掘了城址、宫殿等大型建筑及多座高等级贵族墓葬,有距今约3500 年的陶器、玉器、青铜器出土,时间属于商代早期,但适用尺长不是商尺19.7 cm而是15.8 cm,且具有一尺十寸的关系。利用博物馆网页介绍及发掘简报略作说明如下,单位 cm 予以省略。错漏欠妥之处,恳请博友指出。

map.jpg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湖半岛,南北长290米,东西宽260米,面积约7.5万平方米,包括宫殿区、居民区、墓葬区和手工业作坊区几部分。该遗址反映了商代(前16—前13世纪)中原文化向南扩张、在长江流域形成中心城市的社会景象。请注意:盘龙城在长江和汉江的左岸

1 青铜器

 湖北博物馆藏座铜尊,口径都是15.8 一尺整,胸径估测一尺五寸;而通高26.9一尺七寸0.4 mm通高26一尺六寸半0.7 mm

 TU2.jpg

李家嘴1号墓:铜簋(下图左)口径22尺四寸1.2 mm,通高17.4一尺一寸0.2 mm盘龙城网页称口径17.4 似有误。 

TU1.jpg

李家嘴2号墓:铜簋(上图右)口径和高都是23.8,一尺五寸1.0 mm图上测算底圈高二寸、足径七寸。照片上高度似乎大于口径,完全属于视错觉;而实际图上高度因摄影角度而略小于口径呢。

铜钺41.4二尺六寸 3.2 mm(二分),刃宽26.7一尺七寸欠1.6 mm,容稍后专文说明其尺寸设计。可以先说一声,铜钺的柄宽四寸半,长九寸,而圆孔直径七寸二分

 TU7.jpg

孙卓,万琳,韩用祥,张昌平. 武汉市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商代墓葬发掘简报. 考古, 2017, (03)

介绍了两件铜器。青铜鬲(上图右)口径14.2九寸欠0.2 mm、高18.1一尺一寸半欠0.7 mm,其形状复杂,不便分析。

青铜罍(上列发掘简报如此命名)照片和线条图如下,其口径17.3一尺一寸欠0.8 mm、高27.9一尺八5.4 mm:底圈高一寸半、罍体高一尺六寸半,两者在纵向有5.4 mm重叠;罍体口沿和底壁的厚度合计半寸,即口沿在芯头范铸而内芯高一尺六寸。图上D表示外径,d 表示内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该线条图个别部位的左右两侧尺寸不能协调(相差壁厚)。

 TU4.jpg

2 陶瓷器 

湖北省博物馆.一九六三年湖北黄陂盘龙城商代遗址的发掘. 文物, 1976, (01)

中图21两件器物的线条图如下,以右侧大口瓷尊高度15.8 cm 为基准调整比例,很容易确定器物各个部位的尺寸。瓷尊圈足内侧略有缺损,内径设计值应为四寸,底圈顶部外径也是四寸而内径三寸,但未在图上标出。

TU5.jpg 

三千五百年前制作精美陶瓷器物即使残损也能体现尺度,下图是从

邹秋实,张昌平.武汉市盘龙城遗址小嘴2015_2017年发掘简报.pdf. 考古, 2019, (06)

12 复制的,口部内径都是整尺寸 红色线段是在word 文本尺寸图.doc上添加的,其 1 cm 相当于二寸。笔者已核实三篇发掘简报上的陶器,似都适用尺长15.8 cm。博友可方便地确认:下载发掘简报,调整PDF的显示比例使图上标尺 10 cm 略长于6.3 cm (10 /1.58 = 6.33),则显示器上 1 cm 就是一寸:不必纸质打印而直接用尺量读。

 TU6.jpg

3  结 语

15.8 cm 的玉石器,如湖北省博物院藏青面玉谷纹圭以及杨家湾石铲、楼子湾石锛,不能作为尺长的证据,因为其与商尺八寸相当: 19.7 * 0.8 = 15.76。不过,众多青铜器和陶瓷器表明,3500 年前武汉盘龙城区域曾经使用过尺长15.8 cm ,且存在一尺十寸的关系

现有两支长15.78 15.8 cm 的牙尺存世,传为安阳殷墟出土。此前博文已论述存在史前陶器和玉器适用尺长15.818.5 cm其间关系容另外作文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270755.html

上一篇:器物的适用尺长与制作年代
下一篇:武汉盘龙城铜钺的几何设计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14 杨正瓴 檀成龙 杨学祥 宁利中 张晓良 李毅伟 郑永军 孙颉 朱晓刚 许培扬 范振英 周少祥 刘炜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