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器物的适用尺长与制作年代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21-1-31 11:34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长子口墓的陶器

前篇博文说明鹿邑长子口墓出土玉器适用夏尺18.5 cm 和商尺 19.7 cm;而铜器多适用商尺,两件无铭的圆罍和圆鼎适用周尺21.5 cm。因博文不宜过长而没有讨论全部适用周尺的陶器和瓷器。现补充说明如下,材料取自发掘报告。

[1]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周口市文化局.鹿邑太清宫长子口墓.中州古籍出版社, 2000.

出土陶器197件、原始瓷器12件,部分已残损;坯胎主要采取轮制,其次为模制,少数采用泥条盘筑法和手制,胎壁大多薄厚均匀。

对发掘报告给出的所有陶器图片均进行测算:在ipad 上调整PDF 文本的比例,使图上10 cm 20 cm 标尺的长度变为9.3 cm( 20/2.15 = 9.302),即1 cm 相当于2周寸1周寸;再确认器物是否有3个以上基准长度为整尺寸。总计107(?)陶器适用周尺,但陶瓮(P38)和陶爵(P45)各两件不能判断,后者或许手工制坯而前者原因不明。仅对两个器物说明如下。

陶豆(P43M1:19) 15 cm七寸欠0.5 mm,口径13 cm六寸过1.0 mm,但圈足底径10.4 cm不整;图上量豆盘腹径七寸、圈足内径四寸,等等。 


圆腹陶罐(P23M1:44)高29 cm一尺三寸半欠0.25 mm,口径13.8、腹径25.4、底径11 cm均不整;但内腔尺寸为整;又,口内径在倒角之前应是六寸 

瓷器仅两件完整(P56)内腔基准长度都是整尺寸——腹深一尺整,想来是依着内模而制坯。瓮腹腔内径一尺四寸即30.1 cm,而外径32 cm与壁厚 1 cm 协调,或许用厚度半寸1.07 cm 的泥片制坯

Tao.jpg

基于图上量测可以判断长子口墓陶器的精度达到 2 mm,多数特征长度,如陶罐和陶豆的高度,与整尺寸偏差在 1 mm 之内。形制、大小不同的百余件陶器、瓷器,精确地适用相同的周尺21.5 cm,需要予以注意呢。又,器物尺寸烦请核对Word 文本测绘图.doc 

2   静方鼎的制作年代

拙稿没有因袭主流看法长子口墓主为长氏方国之君主”,而是假设墓主为微子启,其原名或亦名“口”,源于下列两篇文章:

[2] 王恩田. 鹿邑太清宫西周大墓与微子封宋. 中原文物, 2002, (04)

[3] 王恩田. 鹿邑微子墓补证——兼释相侯与子口寻() . 中原文物, 2006, (06)

贴出博文后方知王恩田先生(1931—2017)已驾鹤仙逝,随即读了先生在新浪博客的所有文章以及部分贴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的论文,敬仰之意油然而生。文章

[4] 王恩田. 静方鼎铭文辨伪. http://www.gwz.fudan.edu.cn/Web/Show/3002

11个“不可解者”说明“静方鼎是利用商代晚期的方鼎,伪刻了昭王伐楚的铭文”。

笔者缺乏相关文史知识,学习之后只有赞叹;不过,“商周方鼎形制的演变规律是鼎腹由深变浅,鼎足由矮变高。…… 静方鼎腹深大于足高,形制与妇好墓小方鼎相同,而且是粗足。其年代应属于商代晚期前段”,或许有可议之处。为此阅读论文

[5] 徐天进. 日本出光美术馆收藏的静方鼎. 文物, 1998, (5)

JFD 1.jpg 

静方鼎适用周尺21.5 cm 是肯定的。文[5]给出实测数据剪贴如下,从口径尺寸可知,静方鼎范铸精度在 2 mm 之内;而足高12 cm,其设计尺寸就是五周寸半11.83 cm。图上测算,鼎体高一尺二寸;耳部横向尺寸是准确的,但耳根偏高鼎面二分。 

JFD 2.jpg

[6]  胡智生刘宝爱李永泽宝鸡纸坊头西周墓文物, 1988, (3)

作为参考,(弓鱼)纸坊头墓器物与周武王时代相当(不晚于成王),铜器都是适用周尺。 伯方鼎腹浅而足长,与上图静方鼎不同。

T1.jpg

不过,长子口墓出土的析子孙鼎(M187) 和子方鼎(M1191) 均是适用商尺 19.7 cm,前者鼎足粗短,后者则略显细长。又,下图中黑色字体数据来自测绘报告[1],而红色尺寸则是笔者测算的。博友可以确认,两件方鼎存在整尺寸的众多长度。

xizifang.jpg zifang.jpg

 子方鼎以及同样适用商尺四耳簋仅有铭文“子”(上图标尺为 cm)。倘若墓主是“长子国”君主,则铭文“子”似稍欠明确;或许铭文作“儿子”理解,墓主为帝乙的长子微子启。

上述适用商尺和周尺的方鼎各两件,似乎不能从形制加以区分;而长子口墓出土的陶簋 (P40-41)纸坊头墓出土的铜簋,形制各异却都是适用周尺。就此而言,简单地依据青铜器形制确定其制作年代需要谨慎。

尺长是国家的制度 

器物适用尺长可以作为判断制作年代的参考。如雕花架子床有明朝的式样以及花纹,木料也是明朝的,倘若从测绘图上看出许多整十、整五厘米的长度,其制作时间未必是明朝。需要知道,米制是十八世纪末法国制定的,1928年正式引入中国,且初期使用1/3 米的市尺

下方瓷碗在焦作缝山针公园门前地摊以一百元购得。尽管碗内有“鬼谷子下山”,碗底有“宣德年制”,但口径五寸半、底径二寸、高二寸半,一定是民国之后的。

bowl1.jpgbowl2.jpg 

器物的几何参数体现制作时使用尺件长度,而尺长是国家制度。长子口墓陶器适用周尺,铜器除两件适用周尺外均适用商尺,玉器适用商尺夏尺。参考纸坊头(弓鱼)国铜器全部适用周尺(陶瓷器似同样适用周尺,如瓷罐高38.6 cm 一尺八寸欠 1.0 mm,腹径47.3 二尺二寸整),似可假设长子口墓适用周尺的陶器和无铭铜器就是西周初期微子启入葬时制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269756.html

上一篇:鹿邑长子口墓的器物尺度及墓主身份
下一篇:武汉盘龙城早期器物适用尺长15.8 cm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19 檀成龙 朱晓刚 张晓良 谢力 杨正瓴 宁利中 刘钢 刘炜 孙冰 杨学祥 鲍海飞 段含明 吴斌 郑永军 史晓雷 李毅伟 黄建斌 晏丽红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