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您拿把尺子也能考古啊 精选

已有 8238 次阅读 2020-10-21 11:03 |个人分类:尺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0   家人在电话中说,“你没有写文章投稿吧。知道结果就一点儿也不难啦,谁都能算。审稿的都是专家啊”。我说,“还没有呢,等都贴完了再写文章。你别想那么多。科学网博文贴了48 小时就不能改,可以做证明的”。家人还说“写不写文章无所谓的,……”。好象我现在写的就不是文章,真是有趣呢。

1  《中国科学技术史·度量衡卷》第五章第二节是“夏、商、周的尺度”,其中在“三  历代对夏、商、周尺度之探究”详细介绍了各家说法(PP 68-70)给出清朝学者推导的周尺长 18.8~25.9 cm,计有十种。最后写道

zc 1.jpg

青铜器一定依据尺度设计”,信念所在,可以一天接着一天地测算青铜器图片,直至确定周尺21.5 cm,精确至 1 mm上篇博文“从青铜器确定尺长的困难所在”,就是常说的“事非经过不知难”。不过,祖父的口头禅是“眼怕手不怕”——真下手去做,事情总能成的。祖父享年84在我大学毕业之前离世。三十六年已经过去了。倘若真有在天之灵,祖父读了我的文字想来也会含笑点头吧。

2  曾有博友留言“可以考古去了”;答复当然要恭敬:“哪能呢,考古可是专业活儿。我只是用些小学算术啊”。不过,真可以说“知道了周尺长21.5 cm也能考古啊”。看了两个例子就知道怎么做啦。

蟠虺纹鉴34.3、口径42.5一尺六寸34.4,因而高度是整尺寸出沿不是器物主体,口径不会是整尺寸的。外侧有纹饰——阴刻外范而成,基准长度不易得到,可以先看内径。量测书上照片有外径24.7、内径22.5,比例计算的实际内径 38.71正好一尺八寸

6B46A864-2E81-4965-A126-F34782F29742.jpeg

图上量出底圈外径12.3,计算的实物长度为21.16,比一尺少3.4 mm不过,您当然知道照相机在上方高处,照片底下有些变形,于是就做出判断底圈直径一尺 21.5。基于高一尺六寸,您还知道底圈高二寸、耳环直径四寸,等等。如果藏品介绍能给出两个水平方向尺寸,那就可以准确估计照片变形啦。可惜没有。

蟠虺纹(缶霝) 32.5,口径24.6。这样的口径不会是器物的基准长度,真不必计算呢。基于图上测量,颈部直径(96/136.5)*24.6 = 17.30,比八寸偏大1.0 mm 不必介意,底部直径估计也是八寸。照相机似乎距器物较近,腹径的左右两侧端点在图片之后,实际长度应稍小于图上测宽度的计算值41.45估计为一尺九寸40.85图上量测应设想出器物的剖面图当然,见到实物才好呢,可惜不能;不过,书上、网上的青铜器多着呢,变形不明显的图片才值得花功夫测量计算—— 选择证据也是不得而已啊

6FED9875-8620-4241-96DB-39624607E170.jpeg

32.5比一尺五寸32.25 多2.5 mm ,来自口沿的厚度——实际厚度未必精确至2.5 mm,得测量才知。这与范铸方式有关,此前已说过多个类似器物

颈高二寸半,胸高三寸半,腹高九寸,耳环直径四寸。请注意,竖向存在显著的视错觉,需要实际测量才能判断尺寸呢。 

现在您可以说,“这两件都是周代的器物,按照尺长21.5 cm设计,好象不假”——当然不假啊,故宫博物馆的藏品呢。书中和网上都有,前面已做了链接。不过,拿把尺子考古是规范的技术活儿,做不了几天的——别人看了就会。

714B39B2-0D60-4101-8CAC-A9EF039B11EC.jpeg

张光直先生的两本书是七年前在本地新华书店(?)购买的,一直没有细看;现在也只是快速阅读局部内容。其他书籍都是从本校图书馆借阅的。承蒙馆员帮忙办理手续,将教师阅览室中《故宫青铜器图典》借回扫描图片。照片中两册《中原文化大典》重 5.5 kg,仅介绍夏商周三代的青铜器;另借有介绍玉器、陶器和陶塑各一册。杜迺松先生《青铜器收藏鉴赏全集》中器物都有具体的馆藏地,从中选择约五十个器物说明周尺21.5、商尺19.7;谨表谢意。

3  器物实际情况复杂呢,再略说几句。下图左侧勾锯形兵器长34.4一尺六寸整;而人面匕首长25.1 比一尺二寸8 mm,或许缘于根部的缺损。这两件是从《故宫青铜器图典》复制的,网上没有介绍

weapon.jpg 

春秋后期的少虡剑54剑锋断缺,不然就与著名的越王勾践剑相当;后者长55.7二尺六寸欠2 mm 茎长 8.4剑身长 55.78.4 = 47.3 则是二尺二寸整。不过,若您收藏的战国铜剑全长以及剑身都尺寸不整,那也不必着急——许多铜剑都是尺寸不整。剑是特殊的青铜器,要长度精确到 1 mm 可不容易呢。当然,精确到整尺寸1 mm 的宝剑也是不少

注:湖北省博物馆藏越王勾践剑的介绍缺少“茎长8.4”,此处参考

陈振裕先生自选文集《楚文化与漆器研究》中文章“精美的吴越青铜剑和矛”,

文中另有越王者旨於赐剑 53.7二尺五、越王盲姑剑60.3二尺八、越王州句剑 和吴王夫差剑 58二尺七、工季子剑45.2 二尺一 等,都是整尺寸;吴王太子姑发剑36.4 一尺七寸欠 2 mm,吴王夫差剑58.3二尺七寸过2.5 mm、吴王光剑54 二尺五寸过2.5 mm 等,大致也是整尺寸。尺寸不整者当然要多些,但尚未核实图片而暂不能具体讨论。不过,吴越使用长21.5 cm的周尺是肯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255115.html

上一篇:从青铜器确定尺长的困难所在
下一篇:铸客和剑客——从青铜器读出的历史
收藏 IP: 202.102.252.*| 热度|

32 杨卫东 刘炜 郑永军 许培扬 李毅伟 谢力 王大元 杜学领 史晓雷 代恒伟 孙颉 武夷山 段含明 杜占池 王从彦 黄永义 刘欣 檀成龙 杨正瓴 宁利中 王庆浩 赵凤光 张晓良 陆仲绩 姚小鸥 魏焱明 孔玲 李庆祥 刘钢 马鸣 李学宽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