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明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mingqing 何苦来哉?心不忍耳!

博文

“一分为三”的学习体会(下)

已有 4658 次阅读 2019-8-4 11:5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7   事有三因,策分三等

事情发生的原因可分为内因(根本原因)、外因(环境)和触发条件(机遇)。虹吸发生条件是:进水口高于出水口是内因,即虹吸的本质仍是液体在重力作用下的水往低处流;外因是大气压力使液体向上流动越过曲管最高点;曲管内预先充满水是触发条件[13]。又如,笔者二十年来体重每年增加约0.5 kg,常坐的藤椅因老化而强度降低;由于实际体重每日变化1 kg 以上,藤椅压毁一定发生在某日饭后端起茶杯的瞬间。有时预测或控制触发条件成为灾害防治的主要对策。

桥梁事故可归于设计差错、建设失准和使用不当;而建设失准可归于疏忽、施工流程错误以及偷工减料。就目前多数建设失准而言,内因是相关人员的知识欠缺,外因是贪婪和腐败,而触发条件是监理失职。如果预见到工程可能失事,官员(业主)、施工方和材料供应方一定会缩减贪婪。或许,高校教学质量降低也要为工程事故承担部分责任。

城市交通堵塞固然源于车多、路窄、下雨或过节,但这只是表象。确定事情发生的内在原因并寻求积极对策,是任职者知识面、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的综合应用。就自然灾害事故而言,人口增多、消耗增加而资源有限,我们不能完全避开危险环境,也不能绝对消除人为疏忽,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减少事故发生。一分为三的观点或许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煤矿瓦斯爆炸事故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合适浓度的瓦斯(内因)、被伤害人(环境)、点火(触发)。没有人员伤亡通常不构成事故。防治措施各有三策:采前抽取煤层瓦斯,增加通风或限制采煤速度以降低瓦斯浓度,浓度监测预警;封闭高瓦斯小煤矿放弃采煤,发展机械化和自动化以减少井下人员和工作时间,依据瓦斯浓度预报暂时撤离人员;禁止非隔爆电器、产静电衣着和明火下井。不过,随着煤炭产量增加,开采深度已达到千米左右,地应力增大,煤层可能瞬间破坏引起瓦斯涌出,爆炸事故仍时有发生。

8   矛盾清晰而难解,事物复杂而易分

依据一分为二的观点,家庭存在婆媳矛盾、母子矛盾和夫妻矛盾,通常前者是主要矛盾;若出现离婚动议,夫妻矛盾就转化为主要矛盾。必须说明的是,我们希望知道家庭的整体状态,只是因为缺乏考察三方立体关系的能力,不得以才作这样的剖面研究;但不能就此说“家庭关系只是由婆、媳、儿子-丈夫两两构成的3对矛盾,并不是由三者共同构成”。

山体的立体图形难以在平面上精确绘制,制作模型也较困难,通常只是绘出素描图,再给出与走向垂直的剖面图以体现坡面、给出等高线图以体现山体走势。担物者没有掌握扁担特性时,可能出现“荷物的前后摆动、扁担的上下转动、人体的左右晃动”的困难局面,三动之间关联复杂[14]。限于知识、能力、条件,对许多问题简单、近似、粗略地处理。

有人指出《水浒传》中部分地理位置不够准确;不过,空间、时间与观察者总是交织在一起。这里存在三个时间:事件发生的北宋,作品产生的元末明初,读者阅读的时代;若不能充分了解空间随着时间的变化,就会引起混乱——对作者、出版者、读者都或多或少地存在[15]。又,现在作者需缴纳出版费用,读者却网上免费阅读。出版者为谁服务呢?

钢琴独奏唱片的欣赏取决于唱片的质量、播放器的性能和原始演奏的水平,后者与演奏者、作曲者和钢琴相关。购买唱片时通常会顾及出版公司、演奏者和作曲者;购买播放器时则要平衡品牌、性能和价钱之间的关系。这些“一分为三”似乎颇为自然、准确和便利。

9   数成于三

《史记·律书》有“数始作于一,终于十,成于三”。三在文化中具有特别的地位。真善美,是为人的境界;得技得意得道,是做事的进程;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是审美的层次[16]。孔子三问,曾子三省,孟子三乐;知之,好之,乐之。

《论语》开篇3句话界定学者“乐感文化”;而儒学没有宗教的“组织、仪式和教义”,其生命力在于中国自古而来的伦理(父子)、政治(君臣)、祭祀(祖先崇拜)的同一,以及由此形成“思想观念、意识形态和社会体制”的政教合一[16]。三在《论语》中多次出现。如,君子道者三、戒者三、畏者三。

古代野战“用阵参分”,以三点一线、正三角形(牡)、倒三角形(牝)的3种基本单元进行组合变换;最高一级的左中右三军或前中后三军,也是“参法”[17]

汉字需从形音义三个方面确认,缺一不可:同形,音义不同,如参(cānshēnsān);同形同音,义不同,如会huì(合、可能,能力);而形不同,也可音义皆同,如ān(厂与庵);等等。

色彩种类繁多、关系复杂,最终可分解为三元色按不同比例的组合:色光是“红绿蓝”,色料是“红黄青”。前者混合后明度增加,全色混合为白;后者混合后明度降低,全色混合为黑。

 

一分为三的关系可以用图形表示:(1) 等轻重是直线;(2)白灰黑、肯定待定否定是线段;(3)两实一虚的关系可表示为不同刚度的弹簧,教学管理人员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弹簧,而儿子-丈夫就是婆媳之间的弹簧;(4)剪包锤以及植株、花、种子可看成三角形的3个顶点,相生相克,循环不止;(5)3个小三角形面积表示魏蜀吴、三元色或长石、石英和云母的含量,则三国态势、色光(彩)、火成岩对应于三角形中一点;(6)君子以仁智勇为支撑,国家依立法司法行政而鼎立,社会因自由平等博爱而稳固。又,若将形音义、人工料看作3个坐标轴,汉字和产品则是空间的点;其他情形不再细述。

[13]    尤明庆.实现虹吸过程的条件[J]. 焦作工学院学报,2003, 22(6):487-489

[14]  尤明庆.关于扁担运物力学原理的注记[J]. 力学与实践,2011, 33(4): 87-89

[15]  尤明庆.时间与空间的交织和变化——水浒传中的地理概念和黄河下游河道的变迁[J]. 河南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 2005, 6(1): 56-62

[16]       李泽厚.论语今读[M]. 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7. 19-30

[17]         零.兵以诈立——我读《孙子》[M]. 北京:中华书局,2006. 185-18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648-1192367.html

上一篇:“一分为三”的学习体会(中)
下一篇:36年前的读书:地球到月球的距离
收藏 IP: 202.102.253.*| 热度|

20 张学文 杨正瓴 段含明 张忆文 王从彦 李毅伟 张晓良 李东风 朱晓刚 郑永军 刘炜 刘钢 谢力 姬扬 魏焱明 蒋新正 张鹰 代恒伟 史永文 黄河宁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