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moon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mooncat

博文

认识引力波VII——为什么要探测引力波

已有 3718 次阅读 2016-3-8 11:20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意义, 探测引力波

引力波将帮助探索物理上一些重大问题。如为黑洞的存在与否提供更直接的证据(尽管科研团体中已对黑洞的存在非常确定,证明黑洞存在的证据多是黑洞对周围物质所带来的影响,而不是黑洞本身。引力波的发现,尤其是源于双黑洞并合所产生的引力波的发现,将是对黑洞真实存在的一个强有力证据),回答广义相对论是否正确描述了引力?双黑洞碰撞前后以及碰撞瞬间发生了什么?超新星爆炸的具体细节是什么?超新星爆炸后,中子星和黑洞是如何形成的?利用发出引力波的天体物理源来研究宇宙学;通过引力波直接探测研究黑洞并和成长的过程,研究宇宙早期的极端物理过程,帮助我们了解宇宙的起源、演化中的基础物理学原理。

引力波为探索宇宙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势必会带来更多的科学新发现。过去所做的大部分天文学研究是基于不同形式的电磁波,但电磁波容易被介于目标天体和观测者之间的物质散射或吸收等。如果观测手段是引力波,因为宇宙相对于它们近乎透明,影响微弱,人们将可能观测到在其它方式下被阻挡的天体,以及并么有产生电磁辐射的天体现象。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通过引力波追溯到宇宙的极早期,甚至是宇宙大爆炸之后1e-36到1e-32秒。而对于电磁波而言,它最早只能看到大爆炸后的大约300,000之后的宇宙历史,在此之前,电磁波是不能给我们提供的。所以引力波是我们了解我们宇宙形成的最好工具。

国家天文台苟利军在其科普文章中这样写道,“如果还记得,在《星际穿越》电影中的结尾之时,主人公库珀身处一个5维时空的超体方体中,为了将从黑洞中心所提取出来的信息传递给身处4维时空的女儿墨菲,人为的制造引力波效应,成功将信息传递,从而人类得以解救。引力波从目前物理学家的认识来看,是唯一一种可以在不同维度传播的波。不同宇宙之间的碰撞,会产生引力波。说不定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可以依靠引力波来判断多重宇宙的存在与否。”

正如发布会上Kip Thorne所说,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基于引力波这扇窗户,我们会看到和听到更多。

技术推动新发现,反过来,探索新发现这样的应用需求也会驱动技术的发展。(更多细节请参见我之前有幸为赛先生写的一篇文章《待引力波波动了天琴的弦》)。



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4494-961257.html

上一篇:认识引力波VI——引力波事件GW150914
下一篇:认识引力波VIII——中国的引力波探测计划
收藏 IP: 202.127.29.*| 热度|

2 谢力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