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moon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mooncat

博文

记得站着孩子的角度思考

已有 3415 次阅读 2015-9-21 14:26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验, 小学生, 科普活动

9月18日,正值岱山实验学校小学部科普周,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普送校园”活动走进岱山县的两所小学,为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和精彩纷呈的科普实验。

我有幸下午作为主讲嘉宾,先为实验学校的小学生们做了一场天文报告。

为了让孩子们听到最有趣的内容,学习到有意思的天文知识,我提前准备了丰富的内容:1. 中西方宇宙观的构建;2.宇宙的空间尺度;3.宇宙的时间尺度。最后还有一段4分钟的视频。

尽管在该小学后来的新闻报道中是这样写的:

首先,一至六年级学生聆听了左文文博士的《天文报告》,左文文博士主要讲述了人类认识银河系的历史,主要向大家展示了几个重要的突破性事件,又描述性地介绍了银河系的成长历史,并以一段精彩的数值模拟视频展示了未来70亿年间银河系将经历的过程。在左文文博士的描述下,向学生们呈现了一个人类不断突破思维局限、探索世界的生动影像。述者知识渊博、形象生动;听着聚精会神、陶醉其中。左博士还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踊跃提问和回答的学生都获得了精美的天文纪念品。

但我必须要承认的是,与上午另一位老师做的《昆虫与植物》科普报告相比,我所准备的互动环节不够多。对于孩子来说,我所准备的内容有点多,也许只需要关注一个话题就好。而关于内容的表达形式,视频最好,图片其次,文字一定要少而醒目。有意思的内容要反复强调。现场的气氛要及时调动,提问和发奖品是个好方法。

再过几天,我要给汇师小学的学生们讲一堂与月亮相关的课程。相信有了在岱山县的活动经验,我能更好地传播天文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4494-922373.html

上一篇:[星际穿越中的天文学]V 黑洞
下一篇:[天文智慧360科艺展览]1月9日 恒星之旅启航
收藏 IP: 202.127.29.*| 热度|

11 农绍庄 徐耀 丁大勇 李健 赵凤光 陈南晖 李颖业 姚伟 李土荣 decipherer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