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moon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mooncat

博文

CAP感悟IX:Just notes:针对天文馆的一些笔记?

已有 3059 次阅读 2018-4-3 17:14 |个人分类:科学传播交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天文馆, 天文数据可视化

天文馆,是公众感知天文魅力的最佳地方之一。会议上探讨天文馆建设的内容并不是太多,笔者注意到的是,一些天文馆对于患有自闭症的人群以及身体有微恙的人群的特别项目设置。

比如有探讨如何能让自闭人群欣赏天象厅的视频演出。这张ppt总结了他们的经验总结。未来天文馆如果也要进行类似尝试,可以进一步与他们联系。Ppt中给出了他们的联系方式,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天文教育的高级经理,Liz Avery, eavery@rmg.co.uk

IMG_20180325_095135.jpg

图片来源:Liz Avery的报告现场照片,拍摄:左文文

盲人、聋哑人如何欣赏天文?可以构建多维感官的展具以及活动。在教育活动中,天体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具有不同的颜色,体现出不同的味道。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系列的报告是关于天文数据可视化的。但大部分内容是关于如何做球幕电影的,笔者不甚了解,所以收获不是很大。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提供了一系列可以用于球幕电影创作的开放素材;有志创作球幕电影的朋友可以关注国际科学可视化节(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Science Visualization; IFSV),他们的网址是www.ifsv.org

国家天文台崔辰州老师的团组正在力推虚拟天文台项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下用虚拟天文台的数据做些可视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4494-1107218.html

上一篇:CAP感悟VIII:培训二:如何更好地做一场精彩的科学公众报告
下一篇:CAP感悟X:总结和致谢
收藏 IP: 202.127.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