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moon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mooncat

博文

【初探《璇玑图》与天文之关联】I 《璇玑图》的妙处

已有 5109 次阅读 2017-8-31 05:06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文, 纪录片, 璇玑图, 苏蕙

《璇玑图》,相传是前秦时期刺史窦涛之妻苏蕙所做的回文诗。

该诗共计841字,除正中央的“心”字是后人所加外,原诗共840字。纵横各29字,纵、横、斜、交互、正、反读或进一字或退一字、迭一字等均可成诗,诗有三、四、五、六、七言不等。当前统计可组成近八千首诗。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关于《璇玑图》的典故有多个版本,但不论哪个版本,苏蕙作璇玑图的意图都成功实现了。

版本一

根据《晋书·烈女传》中的片段,苏蕙的丈夫窦涛因不服军令,被前秦苻坚左迁至甘肃敦煌,长久不归。苏蕙在家思念丈夫,便将思念之情化作诗词,并用五色四线在八寸见方的锦缎上绣出来。巧妙的编排使其句句回文。因图中的中央有“璇”、“玑”二字,故称作“璇玑图”。窦涛见到《璇玑图》,真切地感受妻子的情谊。

版本二

根据唐朝武则天对《璇玑图》撰写的序文,苏蕙的丈夫窦涛不服军令被前秦苻坚左迁至甘肃敦煌,结识了能歌善舞的赵阳台,并将其纳为妾。赵阳台和苏蕙两人在窦涛面前相互诋毁,结果窦涛对苏蕙日渐不满。后来,窦涛被派往襄阳镇守,他邀请苏蕙共同前往,但苏蕙因赵阳台也一同前往而不满,便拒绝前往襄阳。之后,苏蕙在家感到既愤怒又后悔,便创作了《璇玑图》,要追回爱人的心。

《璇玑图》问世时,能读懂的人寥若晨星。苏蕙笑曰:“诗句章节徘徊婉转,也依旧是一首诗赋。除了我写给的那个人,没人能读懂它”。苏蕙的家人将这幅锦缎送至窦涛受众,看到图的窦涛感受到妻子的浓浓爱意,便把赵阳台送回关中,并把苏蕙接到襄阳。两人又恩爱如初。

以上是有关《璇玑图》的部分典故,其中版本二是目前流传最广的。与它背后的唯美爱情或巧夺真爱的故事相比,《璇玑图》透露出的才气则更妙,从840字竟能以那么多种方式成诗八千余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4494-1073511.html

上一篇:聊聊引力波——第三次引力波事件GW170104有啥好玩的?
下一篇:【初探《璇玑图》与天文之关联】II 探索一:“璇玑”是什么?
收藏 IP: 180.97.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