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康定溜溜的城哟

已有 4142 次阅读 2011-2-9 10:57 |个人分类:音乐系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电影, 母亲, 歌词, 四川, 康定情歌

      跑马溜溜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
      康定溜溜的城哟
      ......
      这首“康定情歌”,是上个世纪30年代诞生于四川康定的一首民歌,时至今日,歌曲已经在全球华人中广泛传唱。我已经过世的老母亲,生前也能够哼唱几句。我则在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大人学会了这首歌,虽然那时候对于歌词的内容只是懵懂的一知半解。
      电影《康定情歌》以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为音乐基调,选取川藏公路建设作为时代背景,讲述了筑路大军中的年轻技术人员与刚刚获得解放的藏族女奴隶娃子之间一段跨越时空、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令人感动并且震撼!
      来自台湾的歌手苏有朋,对于大陆的政治和历史文化缺乏深层次的了解,和主持人出身的居文沛一样,没有炉火纯青的“演技”是无可厚非的。但我觉得可能正是这种青涩、略显稚嫩的出演,才更好地诠释出了影片中人物情感的纯真和质朴。干净的灵魂,善良的品质”是当今社会的稀缺资源,我们所看到的是更多的世俗、功利和虚伪。“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爱情早已经沦落成为金钱的奴隶,有谁会为了一个“情”字而坚守一生?
      酿成主人公李苏杰和达娃间爱情悲剧的小人物刘二,是个典型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角色。这个过去的奴隶主的“狗腿子”,解放后成了新政府的乡村邮递员,为了一己的私欲,断送了他人的幸福,也玩掉了自己的性命——从中依稀、隐约看得出当年“阶级斗争”的缩影和“因果报应”的俗套
      可是,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尽管这么说有些残忍。
      因为,两个相爱的人之间,彼此为了爱而长久守候,其实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007-411329.html

上一篇:爱上夏威夷
下一篇:你一生奋斗最终能得到什么——和罗帆老师博文
收藏 IP: 59.172.140.*| 热度|

2 赫英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