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闲侃《水浒》之老种经略相公

已有 18452 次阅读 2009-9-27 09:02 |个人分类:闲侃《水浒》系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历史, 读书, 水浒

     

(网络图片)

     

      《水浒》中有一个从未正式露面、但却与诸多英雄有着瓜葛的老种经略相公。老是尊称,经略是官职名,种则是姓氏,音“崇”,而不是电视剧中演员对白时所念的“物种”的种以及“种田”的种。这位老种经略相公叫什么名字,书中并没有提及。因“恶了高太尉”被迫远走避祸的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投奔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而拳打镇关西的提辖鲁达供职的所在则是渭州府小种经略处,但他先前也是老种帐下军官,只是后来奉了老相公之名到渭州听差而已。

      有人推测施耐庵笔下的这位老种经略即是北宋历史上的名将种师道,虽然没有确证,但也并非凭空臆测。种师道曾任京畿河北制置使,有没有一个任渭州经略的儿子并不见于史书,但他本人却是货真价实的将门之后。据《宋史》记载:“种氏自世衡立功青涧,抚循士卒,威动羌夏,诸子俱有将材,至师道、师中已三世”。种师道的祖父种世衡,字仲平,积官至环庆路兵马钤辖,在边数年,积谷通货,所至不烦州县,死后当地人还画了他的像祭奠他。种师道的父辈种古、种谔、种谊兄弟三人,因为抵御羌人有功,世人称其为“三种”。至于说到种师道,声望更是显赫,他多年镇守边廷,屡次抗击西夏、辽、金入侵,战功卓著。年高德旺,时人尊称其“老种”。

      靖康元年(公元1126年 ),金人南侵,围困东京,种师道起兵勤王,大慰民心。只是以宋钦宗为首的主降派根本不思抵抗,不愿采纳种师道等人的抗敌主张,反而先后罢免了李纲、种师道等人的职务。同年底,种师道病故,接着京城失守,此时钦宗才悔恨地说:“不用种师道言,以至于此”。然而悔之晚矣!靖康二年正月,金兵长驱直入,掳徽钦二帝北上,北宋王朝的统治也就此终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007-258088.html

上一篇:陈景润与刘后一,一个也不能少!
下一篇:享受完整的读书过程(老蠹说书之3)
收藏 IP: 159.226.125.*| 热度|

3 苏青 李宁 jusco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