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蠹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h2009

博文

淘书之乐(老蠹说书之2)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09-7-24 15:40 |个人分类:老蠹说书系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旧书, 淘书之乐

西汉时期的刘向曾经这样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余自忖资质平平,又笃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之类的邪说,因此不敢不殚精竭虑、想方设法弄些书来读,希冀好歹能提升点自己的IQ指数和气质人脉。天长日久,竟养成了“好读书不求甚解”的毛病。苏东坡诗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于我来说,还要乐滋滋地附庸风雅,加上一句“不可行无书”,或曰不可一日无此君、读你千“篇”也不厌倦!

喜欢读书,自然就要八方罗致,面对越来越繁荣昌盛的出版业,你必须得练就披沙拣金的功夫,从文字垃圾中寻找到真正值得去读的东西,也就是本文文题所说的“淘”。守着偌大的国家科学图书馆,仍然不遗余力花钱去买书,不断增加私人藏书的同时,挤压自己的家庭生活空间。这在有些人看来,不是痴就是傻!只是个人觉得真正喜欢读书的人,是不会精明到只到图书馆借阅,或者到朋友那去蹭书而舍不得花这点“冤枉钱”的,喜欢的东西自然也是值得去拥有的。

于是总爱在闲暇的时候,逡巡于大大小小的书店、书摊、或是网络书店疯狂搜索——这其中,去得最多的当属旧书店或路边的临时旧书摊。周边诸多旧书店老板都是我的熟知,我对他们每个人的脾性、店内藏书特点以及砍价策略等情况了如指掌。进店后,目测、扫描、挑选图书,之后进行价格、版本、品相等的比较,最后和老板讨价还价,一如农贸市场“提篮小买”的大嫂大妈。

最早的淘旧书行为,估计应该是在8-10岁期间,详细时间已不可考。记得是替家人去废品收购店卖旧报纸,称重完毕,送报纸去后面的仓库,在把报纸往半人高的废旧纸品堆上倾倒的刹那,瞥见脚边躺着一本本厚薄不一的图书,遂捡拾起其中一本《虹南作战史》翻阅并立即被开篇的惊险战争情节吸引(这本书至今只看了开头而没有完全读下去),直到店员进来催促,还不肯离去。也不知当时哪来的勇气,竟和店员密谋勾结,拿走了仓库里两本旧书,同时扣除等重的报纸抵账。事后家人颇有怀疑我挪用公款买冰棍吃的意思,而我却如获至宝暗地里偷着乐了好一阵子。所谓三岁看长,自小有此恶习,长大了也就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如今,仍时常有不顾身份颜面,深入废品站仓库“扒渣子堆”的恶劣行径,不但不知悔改反而乐此不疲。

某年某月某日,于下班途中,窥见路边两农民工兄弟翻检刚回收的一堆印刷品,心生谋夺之念,开始上前搭讪,知其刚从附近住户家中收完货出来,正准备打捆后回废品站。奉送香烟二支,陪抽一支后,从中挑出三五本书,主动提出以废品价格的2倍交易。结果可想而知,自然是“宾主拊掌”而“其乐融融”!

淘书之乐,乐在哪里?没有系统考证过,粗粗说来,应该有这么几点吧:

其一,满足精神需求。多淘一本书,多读一本书,就极有可能使自己的智商增加若干百分点,何乐而不为?

第二,一个便宜三个爱,虽然现如今生活条件大为改观,买书的经费预算也足够,但通过运筹学、最优化等智力运算的结果,时常赚点便宜总还是令人快乐的事。

第三,体会较深的就是一种“发现的快乐”,从大量的废纸堆里费老大劲找出一两本好书,总会让人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最后,似乎还有一种不太好意思讲述的悲天悯人的情怀,看到那些前人“十年磨一剑”呕心沥血写出来的著作(当然不是指当前大量泛滥文化市场的垃圾图书),被人到处抛弃,甚至随时可能遭遇碾碎、打浆的命运,多有不忍,得啦,花点钱,买个座,暂且去咱们家架子上栖身吧!

理由可能还会有很多很多,期望有同好者不吝教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007-245352.html

上一篇:叶永烈与中国科学院
下一篇:陈景润与刘后一,一个也不能少!
收藏 IP: 159.226.125.*| 热度|

5 武夷山 刘进平 柳东阳 王力 魏玉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