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osir

博文

当留级-再留级成为常态,我们的本科生怎么了!

已有 9409 次阅读 2015-3-22 11:24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当留级-再留级成为常态,我们的本科生怎么了!      

       今天下午,就有4位本科生找我这个班主任签字,两位是申请第二次留级,另外两位是第一次申请留级。痛心啊,这么好的学生,他们刚进入我们这个学校时,成绩不可谓不好(我校高考成绩听说能排在全国第十名左右),义气不可谓不勃发,朝气应该满满。可是居然在短短大一一个学年下来,有这么多同学的几乎所有主干课程(高数,大物,其他数学课程等)统统失败。真感到痛心,我一直非常好奇一个问题,这些同学到底怎么了?

       去年当担任这个班级的班主任时,他们刚完成大一通识课,并刚选好专业,可能我们的专业不够吸引人,选择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学习情况非常糟糕。俺化了整整3个下午,找大一就留级的近10位学生一一交谈,尽管我才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才一个学期,但我还是找到了一些原因,并统计如下:

(1)大学不再有老师严格监控他们,因此经常逃课,即使上课也是不注意听,逃课成习惯;

(2)躲在寝室里玩游戏,或忙于社团活动,或忙于其他。。。。

(3)上课听不懂,几节课下来就放弃;

(4)课后作业不做,或者胡乱抄一下完事;

(5)或者因为感情问题,或者因为懒惰,或者因为内向,几近于放弃学习;

(6)学习基础不好(可能民族生居多),跟不上学习节奏。

我试图通过交谈能帮助他们回到正确的学习轨道上了,

(1)告诉他们盲羊补牢,为时未晚,任何时候回到正确的道路都是值得的;

(2)留级,甚至拿不到文凭,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将是一个巨大的污点,将会触发一系列的问题:

前途、工作、心理健康、婚嫁、父母等等。

(3)学习并努力取得文凭,对我们普通学生来讲,是你目前唯一的主要矛盾,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矛盾。

(4)即使你不喜欢学习,但是很多事情在你一个人生阶段,是必须要去完美的完成的,无论你讨厌也好,喜欢也罢,否则后果很严重。。。

(5)。。。。

        对这些同学,我要求他们必须能做到:

(1)必须去上课,上课要努力坐前面几排,必须记笔记;

(2)听不懂不要紧,但是必须询问老师和同学弄懂,或者必须去借辅导书在课后去弄懂,

(3)必须完成作业,不懂的题目,可以抄别人,但是需要询问清楚这些题目怎么解决的;

(4)必须每天能在晚6点出发去图书馆自习,自习到10点回来(最好把手机关闭);

(5)周六和周日也要去图书馆自习,努力程度要比学习优异的同学多0.5倍。

        跟这些学生谈话结束,然后,我让他们手写(1)-(5),并自己签字,用手机拍下来,时刻拿出来问自己,做到(1)-(5)点了吗?

        新学期开始了,可惜他们的成绩并没有我期望的有所提高,反而更加恶化,也许他们把自己承诺的(1)-(5)统统抛到五彩云外了,跟我谈话一结束,就当做废纸扔掉了。。。痛心。

       到底这些孩子怎么了,在这么好的学习环境里(相比我们的年代,真的是什么都有),这么好的城市里,这么激烈的环境中。

      我试图从从学校角度与学生角度分析原因,我个人感觉学生本身的原因居多,但是从学校角度个人建议如下:

(1)应在学生刚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加强介入,必须重点监控学生的逃课,以及第一个学期的就挂很多课的学生,要介入他们的学习生活,应该有专业的教师(专业课)及时矫正他们,及时回到学习正规上来;否则等他们完成大一学业,已经有25个学分以上不及格了,统统都是大课(高数物理等),一定要重点控制这个关键的第一年;

(2)大一或大二现在进行通识课教育,而不分专业,还是有很多弊端,我发现现在的学生对专业和班集体感非常的弱,没有班级集体和专业的集体感,集体学习凝聚力几乎没有;

(3)启用现在的手机APP点名机制监控学生每天的上课情况还是有一定作用的,至少能做到监控到那些整个学期都不来上课的学生,然后我们的辅导员以及专业教师能及时介入,防止他们厌学放弃学习(就有一位同学,大一大二学习才10个学分不及格,这个学期他突然放弃所有的课程,全部不上课旷考);

(4)我们的专业教师应该能经常和他们沟通,建立沟通机制,能随时帮助我们的本科生,但是学校应该对我们的这些专业教师在收入上和待遇上有所体现;

(5)总体感觉,在学术和教学上有良好业绩的专业教师和我们的本科生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我想这跟我们国内学校对教师待遇的低下有很大关系;

(6)问题基本出在大一阶段,这个阶段如何让学生从高中生更好的过渡到大学正确的轨道,引导和控制非常重要。

(7)大一阶段没有很好地过渡到大学阶段,挂了20多个学分,在大二再去学习新课程已经是非常困难了,同时他们也有了厌学的倾向,基本要去留级了,学校对大一学生的学习要高度重视,但是现在基本是不分专业的大一,学生专业归属感基本为零,对他们的监控与控制太空洞。

 

以上仅是个人体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997-876328.html

上一篇:总结一下快要逝去的2013!展望一下2014!
下一篇:研究真需要紧紧跟上时代步伐?
收藏 IP: 223.167.68.*| 热度|

13 蔡小宁 李宇斌 刘建栋 张能立 赵建民 张红光 姬扬 苗元华 李治 王林平 张云 chenhuansheng bccd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