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osir

博文

怎么能否定学术论文?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12-6-5 17: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最近版上讨论学术论文价值讨论的很热烈,忍不住插几句。我的观点很鲜明:有价值的学术论文是无价的!
    我看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从而使得我进入了相关研究论域,并能进一步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尽管也许价值一般)。不可想象,如果没有学术论文,就不可能了解同行在做什么,最新的发展趋势如何,那么我们如何做研究?研究成果不是拍脑袋出来的,研究成果应该以论文形式发表出来,美国是第一发达国家但同时也是高端论文发表第一大国,这很能说明问题。
    至于有人列举很多成果(比如google)什么没有论文发表,我想他们在开发过程中,必定检索了很多的公开的文献和方法,同时,这几个发明人的技术同样来自于学校学术成果。很多成果可能不是以论文发表或者不能以论文公开发表而已。论文是各个成果的结晶和其他学术研究的起源啊,怎么能否定呢?
    而且,能发表高端论文的学者,我相信他的学术是有成绩和做出贡献的(也许不是在当前),同样解决了国计民生问题的科研人员(如袁隆平等,以及无数的默默无闻的工程师们)也是贡献巨大的,尽管他们没有发表很多论文。
    至于花费经费在论文的发表和评审,很多是国内中文期刊收费导致的,这也是国内期刊很难成为有名的国际期刊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一些国际期刊因为超页而收的费用这个很正常,而且我认为发表论文的费用通常只占项目经费很小一部分。
     一句话,论文能考核一个人的学术水平,但不是唯一和绝对的,同时也应避免做学术研究以发表论文而做学术研究(但有时候确实会容易陷入这个怪圈,包括本人),所以我们的考核制度需要修正,鼓励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实用性的工程成果,应以做出有用的成果(哪怕很不起眼)为目标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997-578926.html

上一篇:项目申请=层层打印+层层PK
下一篇:发表论文的他引超200次了(根据google学术统计)
收藏 IP: 58.198.111.*| 热度|

3 彭真明 康路阳 高孟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