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osir

博文

第一个研究生毕业了,谈研究生培养体会 精选

已有 13481 次阅读 2012-4-26 09:17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毕业

我的第一个研究生毕业了,期间2.5年的培养,我的总体体会是“累”。我校是上海一个211学校,不算国内的很好的学校,也不算差。正如博文版上其他老师热烈讨论的研究生生源问题一样,我校我系(机自系)生源也非常不好,第一志愿基本是2-3本学校,很多学校还没有听闻过(非贬低,都是培养学生)。大概现在考研是2-3本学校学生的一条较好的出路,导致现在考研人数越加庞大。通常每年招硕士,我都为我们的生源担心,包括今年,我的两个新研究生也是来自二本学校。尽管如此,我认为一个好的研究生不能看出身,而看其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态度。我希望经过我带他们的2.5年时间的熏陶,建立以下的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习惯和态度(以下仅针对硕士研究生,而且毕业后是进入工业界工作):

第一:时间至上,要勤奋用功(目前我研究生没有一个能达到我要求)

第二:脚踏实地,要学会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掌握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第四:不要停留在书本和文献,看一天的书还不如做一个小时,要实践开发,如有横向项目,要具体开发出来

第五:熟练掌握基本的工具(比如软件方向一门编程语言,比如硬件方向要熟练开发)

第六:发表1-2ei检索期刊,目的是掌握科学论文写作的方法

第七:在研二开始,要自我掌握时间和安排进度(目前我研究生没有一个能达到我要求)

第八:要一点即通,进而举一反三(目前我研究生没有一个能达到我要求)

接下来说说我的第一个研究生。她毕业于一个二本学校,说老实话,我到现在还搞不清楚她毕业学校。我当时刚入职,她听说是我系留下来安排给新教师带的,其实应该是双向选择后还没有导师的新研究生。基础较差,学习一个新东西不知从何入手,安排给她的任务需要的基本筹备知识没有,几乎空白,呵呵。好吧,没办法,就从头开始吧:

第一步,给她相关的各种书(我自买);

第二步:给她down好相关的硕士论文,让其通读,然后精读几个;

第三步:安装好开发平台,指定要学习掌握的语言和开发工具;

第四步:开发一个小东西,先能入门(手把手教);

第五步:让其写需求文档和开发文档(先给其相关项目实施过的案例文档,模仿之);

第六步:等工具初步掌握,有点熟悉解决问题思路了(大概研一结束了),才进入我们的课题的研究和开发;

第七步:给其研究开发思路,循序渐进,随时监督,帮其解决各类问题,(大概研二上学期);

最后在研二下学期,她才基本(不是我的完全标准)达到我的第七点要求,基本自主安排研究和开发,这个2.5年时间汇总实际真正投入研究开发大概10个月。

  期间发表两篇EI检索期刊,完成一个小课题和一套软件程序。获得了光华奖,排名进入全系前10-20%(上海入户,所以排名)。在研三10月份开始,她开始找工作,重心已经不在我课题上了,就让她自己折腾吧,呵呵。最终到北京工作了,月薪能达到8K-9K,还算可以。她找到一个好工作,也算是圆满,问其读研是否值得,她说太重要了,呵呵。我希望从我这里出去是她一个较好的起点,甚至是一个腾飞点。

    在每位研究生进入课题前,我都会问他们将来打算,截止目前,我的5位研究生基本都是以工作为目标,因此我就以掌握实际技能和解决问题能力方向来培养他们。才全程培养一个研究生,谈不上经验。从我带我这几个研究生过程来看,985排名前二十位的学校的导师们真是幸福,有那么多具有独立自主的学生,羡慕。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997-563725.html

上一篇:IEEE TSM录用一篇,小乐一下!
下一篇:项目申请=层层打印+层层PK
收藏 IP: 58.198.111.*| 热度|

42 张风帆 张兴国 化振红 相启森 王丽 罗晓敏 唐常杰 孙广东 朱志敏 许稹 方跃文 陈学伟 李学宽 张鑫 刘明颖 郭胜锋 杨连新 肖华根 江丽娜 罗淼 周素琴 张亮生 赵斌 王加升 林中祥 孙杨 郭敬颖 唐小卿 刘建彬 孟凡成 苍学智 夏唐斌 章成志 高孟绪 徐培培 cas409 lingling101 neilchau budt zhangling dashitou yewen

发表评论 评论 (10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