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澳洲动物~口技之王 精选

已有 10773 次阅读 2014-9-2 20: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笔者决定这个澳洲动物系列将告一段落。回顾了一下以往内容,蓦然发觉大部分介绍的动物都不符合一般人类的审美标准,基本都是“歪瓜劣枣”和“奇葩”,这是不是也暗示笔者的口味独特呢?呵呵。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本次特地选择一种高大上的动物介绍给大家,作为本系列的完美收尾。

废话少说,本期主角是琴鸟(lyrebird), 这可是澳大利亚国鸟,就看看它两个种的名字:supurb lyrebird~华丽琴鸟和Albert's lyrebird~艾伯特亲王琴鸟(Albert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读者就该感受到此鸟确非苷蟾袋熊之类所能望其项背的。既然是“皇室”,一切都要中规中矩,没有那些像鹤驼(cassowary)的“古怪”行为。公鸟老老实实保护地盘,母鸟老老实实抚育后代。琴鸟极其谨慎,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闪避,所以在野外很难遇到。如此低调古板的动物有啥好介绍的呢?只因此鸟天生异禀,可模仿多种自然与非自然的的声响。这种行为以公鸟为甚,作为其求偶的利器,谁哨的花哨,谁就能吸引母鸟的注意力。尽管解剖学上还没有详细研究,但已知琴鸟可以同时发出两种声音(这是不是就是我们人类常说的岔音儿?呵呵)。有人分析了一段一只宠物琴鸟的叫声,居然分离出两首曲子来!

笔者说得再热闹再神乎也无法真切表达此鸟的神奇口技,好在有录像可以让大家直接感受一下。

amazing sound mimicing

录像一又是来自BBC的老David,注意当他提到琴鸟分布时说到南澳,这和笔者看到的大部分报道有出入。短片中的琴鸟先后模仿了许多鸟类包括大翠鸟(就是嘎嘎大笑的那种),相机快门,带马达的相机快门!汽车警报!电锯!阿德莱德动物园曾经有一只明星琴鸟可惜几年前以三十岁高龄过世,笔者遗憾错过了。好在网上有很多Chook(人们给它起的名字)的录像,有兴趣的您可以找找看。它的一个绝技是模仿钉钉子,你甚至可以分辨锤子轻重起落的节奏。

从下期起,笔者开始写些植物,那是个安静而神奇的世界。最后送大家一首MTV,主角是太平洋群岛上的一群天堂鸟(bird-of-paradise, 其实琴鸟也有被称为澳洲的天堂鸟,主要是由于它华丽的尾羽)。强烈建议您保存这段录像,心情不好时放一放,立马感觉好多了。


Dancing birds MV

下图是琴鸟在澳元一毛钱硬币上。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24402.html

上一篇:书评: 机器人可以梦到电子羊吗?
下一篇:点粉灯的浪漫小屋~睡莲宜家
收藏 IP: 138.80.0.*| 热度|

4 刘全慧 陈楷翰 付丹丹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