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一只来自巴西的球~犰狳 精选

已有 13618 次阅读 2014-9-1 16:3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界杯期间,远在澳洲的笔者丝毫感受不到任何热度。足球在袋鼠国属于刚起步,受重视程度离橄榄球和板球还有十万八千里。但既然这是个全世界都在参与的大party,我当然也要凑凑热闹。

书归正传。本届吉祥物是犰狳(音同球于),更确切地说叫巴西三带犰狳(所谓三带是指背部的鳞甲带数)。这个物种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前被认为已经灭绝了,所幸之后又被重新发现。它和另一物种,南方三带犰狳其实是仅有的两种真正遇危险后能蜷成完整球状的犰狳, 其它种类还是走为上策。也正是因为三带犰狳这种蜷体自卫的方式导致被人类轻易绞杀。从录像一可以看到巴西动物园里展示的吉祥物,小东西还真是个球样(听着怎么有点儿像骂街呢?)。

One

其实除了“三袋弟子”,“犰狳丐帮”最常见的居然是“九袋长老”,看来各门派规矩不同啊。九带犰狳如今已经从南美蔓延到北美中南部,这也就是为什么在 老友记 里罗斯扮成来自德克萨斯的圣诞老人的代表~九带犰狳(录像二)。

Two

这种犰狳在科学研究方面还有特殊贡献。由于传宗接代的方式是同卵而且大部分四胞胎,这就为遗传学研究提供了四个基因完全相同的研究样本。另一点就不太好了。由于体温在34~35度,犰狳意外成为了麻风病菌的理想存活地。所以在接触它们时要注意卫生。

前面提到大部分种类的犰狳还是以逃遁的方式求生,但是由于视力差,常常危险及身才蓦然发现,吓自己一跳,而这一跳恰恰害它们被急驰而来的汽车撞个正着。由于没找到犰狳跳跃的影音资料,笔者只好拿一段搞笑录像充数(录像三)。录像中两只犰狳为一捆“高质量̶的干草展开一场拉锯战。

Three

最后送上几种犰狳的照片,说实话,几位尊荣确实难以迎合人类大众的审美。for more pics, please go to www.arkive.com.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24092.html

上一篇:澳洲动物—安能辨我是雄雌
下一篇:澳洲动物系列~我是袋熊我不上树
收藏 IP: 138.80.0.*| 热度|

24 赵建民 曾凡逵 张晓锋 李健 杨顺楷 杨正瓴 廖晓琳 陈楷翰 庄世宇 王春艳 胡孙铃 王达伟 陈明路 元云芬 吕喆 赵斌 刘全慧 ljxm wangqinling rosejump QDA2012 eastHL2008 zzjtcm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