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澳洲动物——过把瘾就死~ 毛尾袋鼬

已有 6801 次阅读 2014-8-28 16:2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介绍今天的主角之前,我先介绍一种昆虫,两者之间的联系嘛您读后就明白了。Red cicada-红色知了。地球上有上千种知了,然而有7个仅分布在美国中部和东部的种非常特别:它们的蝉蛹会在地下潜伏12,13甚至长达17年,然后按种群 同时钻出地面(密度可达350/㎡),公虫以高达95分贝(夜店是100)嘶叫求偶。6至10周后,父母完成交配产卵使命,死尸遍地。去年是17年那批出头。科学家忙活了一阵,下次再忙要2030年了!

 

接下来介绍今天的主角:Antechinus-毛尾袋鼬。这是澳洲一类有袋类小鼠,大概有十个种。此物种特别之处是公鼠生命期只有11个半月,而它们生命的最后的两个星期是在疯狂交配中度过的。之所以说疯狂是因为它们可以连续bang bang 12~14个小时(商机啊,这生物伟哥!且慢),这种因睾丸激素大量分泌造成的不间断的交配冲动最终导致身体免疫系统崩溃,各种疾病趁虚而入,有点儿像艾滋病晚期各种并发症,死像很惨!而母鼠一般会接受多位猛鼠的馈赠直到交配期结束才放蝌蚪们进入,这就造成一窝里可能有多至四个父亲的情况(狗也可以)。可怜的母鼠一气儿最多生一打小的,这帮崽子趴在母鼠身上争夺数量有限的奶头,抢占可以牢靠贴伏母亲的位置。有时母鼠要扛着四倍于其体重的孩子们移动。

其实一辈子就来一回在生物中并不少见,例如前文提到的潜伏地下17年的红知了,还有献身(肉体)的螳螂,三文鱼,章鱼,等等,但脊椎动物中就此一种,而且这个激素压抑免疫系统的招法有点邪魔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23022.html

上一篇:"咸湿"的味道
下一篇:猿猴星球崛起~计划失败
收藏 IP: 138.80.0.*| 热度|

6 李健 李璐 强涛 梁红斌 谢强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