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chm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chmo

博文

厨房中的钻石~松露

已有 4675 次阅读 2014-8-27 15: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听新闻,澳洲发现了一颗巨大的黑松露,重达1.2 公斤,市场价在每公斤2000澳元左右。笔者好奇这一所谓厨房中的钻石,搜集了一些相关信息以馈读者。

我们都知道松露是一类真菌,有菌丝,会产生孢子。它的菌根和某些种类的树木(山毛榉、桦、榛、橡和松树等)的根部形成共生,所以养殖松露其实主要是种植树木在适宜的气候土壤中。虽然松露在欧洲有很长的食用传统,但直到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才摸到了种植的门道,又赶上传统的葡萄和桑树种植遭受重大病虫害,大片腾空的土地转为松露农场。到十九世纪末,年产量已达到了几百吨。松露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工业化革命和随后两次世界大战摧毁了整个年轻的松露产业。直到最近这三十年,松露农场才重新开始形成规模。但由于高昂的价格,本地的种植者对扩大产量并不热衷,倒是其它国家看着眼红,纷纷开始尝试引种。经过八年的努力,第一批松露于1999年在澳洲塔斯马尼亚岛收获。如今澳洲的产量达到了几百公斤。

有名的松露种类有三种,白色,黑色和夏黑松露。最值钱的是白松露,平常的价格可到$4000每公斤,圣诞节甚至会炒到上万。澳洲赌王何鸿燊曾先后两次花三十三万购买大块白松露。

最好玩儿的要留在最后。找寻松露有点儿像挖人参一样寻宝。所幸人类得到一种动物的大力帮助。你一定会说:狗呗。错,是猪,而且是母猪。为什么呢?呵呵,这个嘛说起来有些搞笑,松露含有一种化学成份androstenol~雄甾烯醇,碰巧是公猪唾液中一个主要雄性激素。哇,想知道亲嘴的味道吗?好在除了母猪,人们也训练狗来寻找。实际上母猪已经从这个岗位上彻底退下来了,倒不是因为人们嫌恶心,而是由于猪拱出松露会毫不客气地啃掉,而且拱地对菌丝生长破坏力太大,影响产量。

图一,最近在澳洲发现的大松露。

图二,母猪在工作

图三,形象更好的寻宝狗

图四, 售价122美金的松露三明治!


my wexin ID: kexuelequ111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385-822734.html


下一篇:澳洲动物系列:咸水鳄
收藏 IP: 138.80.0.*| 热度|

4 罗德海 董侠 wangqinling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