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qiangguo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qiangguo123

博文

诺贝尔获奖秘诀之一,那就是长寿——可惜的卡诺卡

已有 3891 次阅读 2017-10-2 19:0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卡诺卡——果蝇生物节律研究先驱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的故事开始于1971年,在本则尔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卡诺卡(Ronald J. Konopka,1947-2015筛选得到三种时间节律发生突变的果蝇株,一种丧失了节律性,一种时间周期改变为19h,另一种则变为28h,随后将控制果蝇时间节律的基因定位于X染色体,并成功从200个侯选基因中克隆得到,称为周期基因(period)或生物钟基因,奠定了生物节律研究的工作基础。

 卡诺卡随后开始深入探索这些基因的作用机制,并且与今年三位获奖者都有一定交集,遗憾的是2015年不幸去世,年仅68岁。其实,卡诺卡和今年的三位获奖者都是1940后,年龄差不多、否则今年的诺贝尔奖也必然值得分享,当然也会给颁奖人员带来困扰,那就是后面三位去掉谁的问题,毕竟诺贝尔奖一次最多授予3个人。

 所以说,长寿也是获得诺贝尔奖必要条件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42581-1078831.html

上一篇: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之际,缅怀行为遗传学之父本则尔
下一篇: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收藏 IP: 101.24.39.*|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