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提水进村入户惠民工程,喀斯特石漠化治理

已有 2061 次阅读 2021-10-23 10:38 |个人分类:科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0月从昆明到富宁,大巴,沿途风景如画,经过高原石牙(林)原野、峰丛洼地、峰丛湿地、喀斯特宽谷、峰林谷地,中国西南喀斯特典型地貌与亚热带喀斯特森林植被路线可见,喀斯特村落田园旱作水稻是主要人文,高速公路服务区民族风韵可览。路途有阻,高速修路与农忙收割水稻,耗时7个多小时,回程2小时多的动车。

       目的地富宁县,到木央镇山村见识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的提水惠民工程:木央镇山箐峡谷拦坝自流进函泵水提程入池布管进村入户,解决山村缺水用水的世代难题。文山州富宁县木央镇见识喀斯特石漠化治理的提水惠民工程:木央镇山箐峡谷拦坝自流进函泵水提程入池布管进村入户,解决山村缺水用水的世代难题。在广南与富宁两县交界的峰丛峡谷,一条源自上游广南县矮峰丛洼地的暗河伏流流出成河,正值大雨过后,水清流急。工程在谷弯边滩宽阔处建高不超过60厘米的滚水坝,河水经深挖自流渠(函、管)进入抽水房,两台水泵抽水提程,将水从海拔1200米处提至1300米一级水池,再升至1400米二级水池,然后经管网送至用水处。终端农户门前孤立水管与破损带绣水笼头,村民用水。从终端水塔到用户半径1公里左右,计划解决18个分散居民点380多人和3000多牲口用水,同时应急集中供水。因疫情延时验收。

        项目区是喀斯特洼地山区,地处北回归线附近,峰丛洼地相对高差超过百米,山腰以上常绿落叶混交林可见,多是胸径不超过5厘米的灌木或小乔木,少数超过20厘米。山坡石堆石缝保留胸径超过20厘米、树高超过10米的零星乔木。这是曾经的常绿落叶混交林遗存。山脚洼地就是农户生活与种植区,房屋依山展布,旧木房新框架楼房混杂,狗、鸡、鸭、鹅游走房前屋后,猪圈、牛圈紧挨房屋,每家山后大都建有小水房或水池,胶皮水管引水进房,昏暗房屋混堆着生活厨具与食品蔬菜等生活品。洼地中黑色肥沃水田里是收割后的水稻残兜,路边硬化场地农妇在晒收割的稻子。水田朝山顶,石牙乱石布满山脚至山腰,山顶是稀疏林木的阔叶林。这就是石漠景象。村民依石峰林草溪流泉水和平坦洼地,种植粮食,放养牲口,采获薪柴,世代生活繁衍。问询知山村居民平坝迁徙而来,不超过两百年,人口增加了,村庄扩大了,峰洼林草水石风貌改变了。平淡自然生活,经营土地,饲养牛猪鸡鸭,外出务工,努力改善生活。从只种植水稻、玉米、土豆,如今增加药材水果种植,放养肉黄牛,圈养猪,散养鸡鸭鹅,日子也平稳,一年卖肉黄牛2-3头能得到5万左右收入。今年下半年的生猪和肉黄牛价格下降较大,农户期待愿景降低。房前屋后的蔬菜是一年四季的时鲜,科技下乡送来良种,改变种植结构,提高产量,水果山药材进入了山村。外出务工也是当下农户主要收入。农电普及改变家庭能源耗柴习俗,山坡林草压力降低,薪柴消耗也还是部分家庭不可或缺。小孩到镇、大村的学校完成小学、初中。

        看着农户房屋背后的引泉水集山坡雨水径流的水窖或水池,再望望锈斑破损水笼头,深谷拦水提水建池布管入户,成本不可忽视。常识提醒,绿色能源、蓄能、季节调供、配套进池再入户,可能更好。这里北回归线附近,山区季节性太阳能和配套小水电站等绿色能源提水升程入池蓄集分配,能大大增加供水保障性和可接受性。提水水源管理不仅在属地,也要与上游县乡协调。

        喀斯特石漠化治理治水很关键,成功案例遍布中国西南喀斯特山村,属地地下水源和跨村越岭引水,安泵抽水挖窖建池和立坝拦水进渠灌地入户,恢复森林增加涵养,等等贯穿始终。渴望可持续性根治喀斯特山区水土资源矛盾。山水田林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融入喀斯特石漠化山村正当时,提水惠民工程持续,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科学精准,脱贫后的山村振兴与美丽田园都在努力着。

山村垃圾焚化炉

山村住户蓄水池

房后蓄水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309106.html

上一篇:初中地理教师研学:澄江化石地
下一篇:喀斯特石漠化加剧和动能与阻止之道
收藏 IP: 116.52.215.*| 热度|

3 檀成龙 刁承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