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纪念杂交水稻之父,世界稻皇袁隆平

已有 2510 次阅读 2021-5-22 16:28 |个人分类:纪念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1年5月22日13点7分,袁隆平先生走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世界吃饭人的福音作曲者,我们中国人把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实现者,就这样离开他日夜为之奋斗有饭吃的人民。地动山摇是伟人离别辞世信号。它来自边远,来自山坳,这是庶民的居所。先生走好!

       袁隆平先生的杂交水稻,我与之有缘,却没有能守之相见。47年前,我是下乡知青,是生产队农科负责人。我们生产队接受县上农业局安排,1976年开展杂交水稻实验。先是派人到海南岛杂交水稻育种试验田学习育种,海南岛气候全年都适合水稻种植。当年4月去学习的农村刘青年,从海南岛回到生产队,就开始进行杂交水稻育种。育种是细致辛苦的活。雄性株、不育株按规定插秧管理,每天天要到田里查看稻株生长与病虫害。到了开花授粉时,人要沿雄性株行道,用长竹竿压雄性稻株,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上午下午都可以进行。我们生产队的杂交水稻育种成功了。当年种子亩产80斤,还有雄性稻谷100多斤。这个产量是什么水平?当时一斤杂交水稻谷种要用15斤普通谷子换。80斤杂交水稻种子产量相当于1200斤普通亩产水稻。那是相当高的产量。杂交水稻种子之所以要用15斤普通谷子换,那是杂交水稻每亩种子用量很少,只要2斤不到,普通种子要用30斤左右。

       杂交水稻育种成功,就开始种植杂交水稻。每亩产量超过800斤。那时,普通水稻产量好的就600来斤,早稻晚稻两季产量好的也就千巴斤。一个杂交稻一季就提高2百到3百斤,农民实在是高兴,愿意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的米也很好吃,饭软和香。我在农村的4年,有2年种植了杂交水稻。知道杂交水稻对农民的重要,后来知道对中国和世界也很重要。恢复高考,我报的专业是农学,但没有录取到农学育种专业。现在是地学生态工作者。曾经参与过实验和种植过杂交水稻,但不知道那是袁隆平先生发现与创造出来的。与全国人民一道,国家的宣传介绍,我知道了他的贡献与平易近人。今天他走了,我也没有能到他的实验基地参观过,虽然我是湖南人。还是要到他的实验基地看一看,一辈子种田的人,解决了中国人、世界的吃饭问题。人性在这里放出来的光辉永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287794.html

上一篇:我的喀斯特科学系统化认知历程
下一篇:版纳向昆明的象群,现实版的动物”闯关东”
收藏 IP: 112.112.112.*|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