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cylyh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cylyh123

博文

最早的实习与实验

已有 1758 次阅读 2021-1-12 08:39 |个人分类:纪念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时代印记是个人印象的会晤。科学与技术兴趣很早就留在了我们的认知起步。

1 不能再简单的测量实践

       我们初中学习内容实践例子比较多,印象深。那时,顶尖数学家都在推行优选法,服务工业、农业等科学实验。我们初中课本有很多联系实践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实例。

        数学中的简易水准仪与测量实践就是很有启发的一项,我上课后特别有兴趣。下午下课后、星期天我就实践。我叫上大弟一起在二区炸药库宿舍附近的松树林里进行。选择一点有小起伏的地形段进行测量。简易水准仪是一个脸盆、一块小木板、固定在小木板上有两个小孔的小铁皮、小孔联着棉线、一根有数字的竹竿。我俩到达实验测量地,我是测量师,大弟拿着竿竿站在要测量的地点。近点,远点,左一点,右一点,弟弟被我吆喝着移动。我俩挺配合。我通过水准仪两个孔找标杆数字,三点一线就是该读和记下的数字。我俩反复地移动凳子、端着脸盆、捡起竹竿朝前推进,测量一段数字,马上把数字画到纸上,地形线出来了,很高兴。用了两个星期天,其中重复测量了几个点,我们最后完成了从松树林的低洼地段,穿过松林,再到马路边的地形,完成了简易得不能再简易的农村测量实践。我们很高兴。

2养猪

      这样看书做实验的事,也发生在知青时代的养猪。当时看发给农村的农业科普小册子。读到其中一条,说放点石灰到猪食中,猪可能长得快一点。如此,养了一个月左右的猪,猪不见肥起来,好像有点瘦了。再养了几天,发现不对,不想养了,请老乡来帮忙,把猪杀了。开膛破肚,发现猪的肝收缩了,不正常。杀猪放血,刮完毛,洗好大猪肠子,等等,我们知青大吃了一餐猪肉,是自己养的猪。这以后就再没有养猪了。看书学本领要真领会。

3 治稻飞虱

      那是青黄不接的6月初,早早稻已是灌浆饱满的时候,走进稻田检查是否有病害。发现水稻根黑了,爬满了稻飞虱,危险!要及时防治,担任生产队农科组长的我,立刻动手。用六六粉和土皮灰掺合,就组织人撒到虫害的10多亩早早稻田里。做完就向住队的县农技站技术员汇报。问题立现!六六粉农药要在水稻成熟前30天才可用,不到30天用它,就会有农药残留。收割的农产品就不能及时吃了。完了,完了,早早稻是为了让乡亲在主粮接不到大田水稻收割季节时的应急粮食的。早早稻产量不高,但管用。很遗憾,这十几亩水稻后来被当作其他用处理了。好在那年青黄不接没有那么严重。着急还要真解决问题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5067-1266805.html

上一篇:直面困难勇敢应对的经历
下一篇:大学第一场考试
收藏 IP: 182.245.184.*| 热度|

2 檀成龙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