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rojun

博文

临床型研究生的初步研究思路培养

已有 5372 次阅读 2012-8-8 08:35 |个人分类:教学思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培养, 研究生

临床型研究生培养计划是现阶段临床医学研究转型阶段的不成熟产品,优秀者(主观能动性强)属于“无需扬鞭自奋蹄”,总能找到感兴趣点和创新思路;而被动型研究生则只能靠“栽培”或“灌装”方式促成临床综合素质培养+学业进步+考核指标完成等多重研究生培养的要求。
下述草案主要是针对后一类研究生:
首先是临床选题,以脑血管疾病为例:
1. 尽可能细化患者资料——性别年龄学习工作等社会生物学因素;HBP/DM等危险因素;受凉/劳累等诱发因素;进展/评估的病程观察指标;各项影像学+血管指标;用药/综合康复治疗/依从性等二级预防随访指标。——同样适合于其它各类临床回顾性+前瞻性研究的临床论文撰写;
其次是临床资料的管理:
2. 大文件夹(研究)——中文件夹(分项指标)——小文件夹(每例患者资料)——副文件夹(文献、分析结果等)
再次是定期小组讨论后的总结:
3. 每次LAB MEETING的小结要有几部分内容:
1).做了哪些工作,简明扼要、数字化,不能空洞含糊;
2).正在进行工作的潜在创新点,存在问题,拟解决方案;
3).工作进度表,预期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影响因素分析。
最后则是自我检查的checklist:
可以是年度,也可以是每月小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206-600104.html

上一篇:AD新闻点评:Bapineuzumab宣布失败
收藏 IP: 218.94.125.*| 热度|

8 许培扬 滕元君 杨远帆 高绪仁 边媛媛 yunmu zxy227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